bullet知识转移
新技术有助虾蟹壳物料制成抗菌衣服 李鹂博士

李鹂博士

理大在壳聚醣纺纱的技术上取得突破,开拓了制造具天然抗菌功能的崭新纺织物料的领域。

试想像穿着由虾蟹壳纤维编织成的衣服, 听来奇怪,但可能对你的健康有莫大益 处。壳聚醣是一种取自虾蟹等甲壳类动物外壳的天然物料,可纺织和编织成柔软、透气和耐用的衣料。最重要的是,细菌在此布料上不能生存,故此可加速伤口癒合和皮肤再生。穿着者即使多个小时不停流汗,该布料都能保持无臭。

以壳聚醣纤维制造、具促进伤口癒合功能的睡衣 

以壳聚醣纤维制造、具促进伤口癒合功能的睡衣

虽然壳聚醣纤维的好处多,但其纺纱过程存在不少技术问题,而且成本高昂。采用传统的湿纺技术会令壳聚醣纤维与纺纱机皮辊摩擦,因而产生静电。这令纤维互相排斥和容易折断,最终导致纺纱机皮辊被堵塞。

为解决这些难题,纺织及制衣学系副教授李鹂博士设计了一个带导电性皮辊的纺纱系统。“只要皮辊具导电性,纤维上产生的所有静电都会被导走。”李博士解释,这样就可减少损耗和降低生产成本。

透过这项崭新技术,研究团队将壳聚醣纤维混合其他纺织物料,例如棉质,以期结合两者的优点,并进一步降低成本。团队测试了其抗菌和帮助伤口癒合的生物功能,并试验壳聚醣纤维和棉在不同混合比例下的柔软度和强度。

研究团队又建立了一个有限元素模型,模拟布料表层和人体皮肤之间的摩擦和压力,进一步优化壳聚醣纤维物料。就促进皮肤伤口癒合功能测试显示,壳聚醣含量达 100% 的布料能够完全杜绝细菌生长,而混合了棉质和壳聚醣含量只有 10%的布料,亦可抑压超过 90% 的细菌滋生。

最后,团队以壳聚醣纤维制造了一件印有恐龙图案的儿童衣服,并让患有表皮溶解水疱症的儿童试穿。这是一种罕见的疾病,可令患者皮肤出现水疱,需要经常在伤口上敷药。团队期望物料可帮助减低患者伤口癒合时的痛楚,并有助研发新保护皮肤的纺织物料,供烧伤的病人作治疗之用。

这个创新纺纱系统于 2016 年 4 月举行的第四十四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荣获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