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75th Anniversary Updates
 

「聚丙烯」膠粒污染食物鏈機會微

「聚丙烯」膠粒污染食物鏈機會微

 

 

 

 

 

強颱風韋森特襲港期間,一百五十公噸「聚丙烯」膠粒散落港島海面。本港多個養魚區受影響,魚排發現百多條死魚,同時亦發現魚的內臟有殘留膠粒。多個政府部門及環保團體動員打撈及清理膠粒。然而,政府稱市民可安心食用本地魚類,更呼籲市民只要留意魚腸內有沒有膠粒,並徹底清洗魚類便可。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副教授梁嘉聲博士為我們講解這議題。

1/ 海水污染物會否污染膠粒?這事故會否污染食物鏈?

「聚丙烯」是惰性並耐熱的塑膠物料,化學穩定性良好,能抵抗一般的有機溶劑、酸鹼等侵蝕,熔點遠高於100°C(水的沸點),為製造食物容器的上佳材料。「聚丙烯」膠粒密度小於水,它們會浮在水面和隨水飄流,因而受海水污染物染污,進而污染食物鏈的機會很微。

2/ 報導指魚類誤吞膠粒後會出現消化問題,影響其生長。這是否正確?

其實,影響視乎魚的大小。膠粒不會進入太小的魚體內,體形大的魚則很容易把膠粒排出體外,但膠粒亦可能積聚於某些魚的腸內,因而影響這些魚的進食及生長。

3/ 雖然報導指膠粒本身不含毒素,亦不會吸收海中毒素,而且不會被生物直接吸收,但當市民烹煮內臟膠粒的魚時,膠粒物質會否遇熱而產生變化?而人類吃了這些魚之後,健康會否受到影響?

在一般煮食的溫度下,「聚丙烯」膠粒不會有顯著的變化。若進入人體後,不會被消化或吸收,而被排出體外,不會影響健康。最好的措施是避免進食魚的腸臟,或先以目視清楚檢查腸臟,然後才煮用。

4/ 有人形容該事件為生態大災難,長遠而言,這對本港的海岸自然生態及水質有甚麼影響

「聚丙烯」膠粒隨海浪飄浮,將被沖到岸上,不會影響水質,而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則與一般的塑膠癈物無顯著的分別。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