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電子計算學系師生多項比賽奪獎

 

理大體育精英廣州亞運獲佳績

戰勝失明建莊取得翻譯碩士學位

電子計算學系師生多項比賽奪獎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的學生及研究人員在香港貨品編碼協會 (GS1 Hong Kong) 主辦的「香港無線射頻識別大獎2010」中榮獲多個獎項。該大獎舉辦的目的是為表揚在發展及應用EPC/RFID技術方面的卓越成就,得獎者分別來自本地知名企業的業界專才,以及香港大專院校的學生。

在其中一項專 為學生而設的「U-21 RFID大獎」,理大電子計算學系碩士生吳鴻林(其負責導師為陳峻斌博士)就以「兼容代理程式的靈活 RFID 標籤編碼和解碼系統(簡稱A-FRED)」獲得該組別中「最佳 EPC/RFID 概念」銀獎。A-FRED其實是「靈活的RFID標籤編碼和解碼技術(簡稱FRED)」的延展版本,配以無線射頻識別及軟件代理科技而成。而FRED技術主要由電子計算學系的畢業生趙志恆及其他研究人員研發出來。FRED技術更於今年四月舉行的第三十八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奪得銀獎。FRED及A-FRED同樣與創新及科技基金項目「透過無線射頻識別及軟件代理科技來提升香港航空貨運物流市場之競爭力」有關。其他於該比賽中榮獲優異獎的電子計算學系同學包括:蔡顯光、李啟恒、伍家和、黃祖德、黃家樂和余嘉偉。

在「香港無線射頻識別大獎」之企業/機構組別,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陳峻斌博士所帶領的團隊與敦豪全球貨運物流(香港)有限公司(DHL Global Forwarding (Hong Kong))合作研發的無線射頻識別技術式空運貨物處理系統獲得優異獎,此系統由創新及科技基金項目支持。

此外,電子計算學系連續兩年擊敗多隊來自中國、香港、澳門及台灣超過二百間大學的參賽隊伍,贏得「泛珠三角安利杯大學生計算機作品比賽」。今年比賽中,應屆畢業生盧瑋崑及鄧偉華(其負責導師為倪恩恩博士及陳志輝博士)便憑著「i-Chameleon」電腦程式,於成都舉行的總決賽中獲得金獎,以及在香港區比賽中奪得冠軍。「i-Chameleon」是一個能支援多元化輸入裝置的電腦程式,它可以輕易製作及整合以手勢、動作、聲音以及觀感來操控電腦的介面。去年,該比賽的金獎由學系一級榮譽畢業生劉曉峰奪得,他更於今年獲得「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榮譽。而「i-Chameleon」 電腦程式最近亦於「MSC馬來西亞亞太區資訊通訊科技大獎2010」中奪得優異獎。

上述的成果進一步確定了理大電子計算學系以優質教育為本的宗旨,亦反映出學系的精神「COMP@PolyU: We CARE」,即就業(Career),應用(Application),科研(Research)及營商(Entrepreneurship)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署理系主任曹建農教授表示:「為了加強學生的學習及應用能力,我們非常鼓勵並帶領學生/畢業生參與不同類型的比賽。我們致力推動學生的全人發展,對於他們的成就,我們引以自豪。」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