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對培育創意最大的窒礙是……

對培育創意最大的窒礙是……

 

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兼光通訊學講座教授衛炳江教授自二零一零年七月起出任本校副校長。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他分享對培育學生創意,以及理大科研未來發展方向的看法。

Q1:我們重視創新,因為它對世界未來的發展非常重要。但我們如何能培養學生成為勇於創新的科研人員?

我不認為有「達致創新的十二個步驟」那些方法 – 我們並不是在烹調一個菜色!在我看來,要創新就是要與眾不同。但是,我們害怕與眾不同,這尤以亞洲人為甚,或許是因為我們在強調「和諧」和「服從」 的文化中成長,而我們認為與别不同可能會影響與朋輩之間的和諧關係。

再者,要作出新嘗試代表面對失敗的可能性更大。從我與學生接觸的經驗來看,他們創新的最大窒礙,是害怕失敗。愈聰明的學生,愈害怕失敗。所以他們選修的科目或進行的研究,都是自己有信心取得好成績的。

我告訴學生,要敢於與眾不同,敢於嘗試,敢於問為什麼。當然,這可能會面對失敗,那就去找出原因吧!我總是告訴他們:「不要告訴我這是愛因斯坦說的,因為你不是愛因斯坦 ... ...不要說這是正確的,因為別人說這是正確的! 」 說到培育學生的創意,我認為這關乎我們的態度,以及文化。

Q2:要做出成功的研究,關鍵是什麼? 你能提供一些意見給研究生嗎?

你必須喜歡你所做的事,並投入地去做你喜歡的事。追求你所相信的,不管它是什麼。如果你認為有一個值得研究的問題,那就盡你所能,鑽研下去—一定要投入。

Q3:對於理大未來幾年的科研發展,你有什麼想法?

毫無疑問,我們的科研在過去多年均有出色的表現。現時我們社會面對的重大問題,關乎能源、環境和可持續發展,這些都需要深入研究。因此理大會繼續投入資源來研究這些課題,希望能為我們的社會、國家和世界帶來影響。我們需要集合不同學科的科研人員努力去研究這些課題,而不是由個人集中研究一個特定的範疇。

理大已把「支援珠江三角洲發展」列為四個重點發展方向之一。珠三角地區正在經歷一個從勞動密集及低技術走向中/高科技、高增值產業和知識型經濟的轉變,而理大及香港可以為此提供積極的支援。因此,理大將會在未來幾年加強學術界和工業界的合作,以支持該區的長遠發展。

Q 4:在研究方面,理大有什麼優勢?

理大師生的層面多樣化,亦具備遍佈本地、國家及世界各地的強大網絡。由於成長環境而造成的文化偏見往往限制人的思想模式,所以跨文化的合作可以引入新的想法,有利解決問題。我們希望通過這種合作激勵創新,有利研究的未來發展。

Q 5:你有豐富的研究經驗,包括在美國進行十五年的學術和工業研究,並在光通訊的研究上有積極的貢獻。你進行研究的動力是什麼?

進行研究、撰寫建議書、發表論文,以及出席研討會都是達致目標的方法。但目標是什麼?目標是造福社會和人類。這是最重要的,這是研究的意義,這就是動力的來源。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