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深大牽頭 成立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

2018年10月25日

研究及創新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聯同深圳大學(深大)牽頭與十間院校和企業組成了「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協同創新中心),並於10月12日在深圳進行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協同創新中心旨在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協調發展,各方希望透過共同合作,充分發揮彼此的優勢,實現資源共享、達致聯合共贏。


協同創新中心將致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在軌道交通行業的創新技術發展,藉共建的平臺,促成院校與企業的合作。協同創新中心將因應大灣區內軌道交通建設與安全運維的重大需求,借力於創新科技,如智能感應及軌道結構健康監測系統等,以提升軌道交通基礎設施在安全運營與預警機制、性能維護、災害應急搶修與快速恢復等領域的績效。同時,參與方亦希望藉此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綜合交通領域上的人才培養,以及促進區內與區外軌道交通科技發展的突破與成果轉化。


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衞炳江教授表示:「憑藉『一國兩制』及國際化優勢,香港具備有利條件成爲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的高等院校在科技發展、國際人才培養和創新創業平臺搭建擔當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理大一直積極參與國家科研項目,成績斐然。多年前,理大已參與國家登月計劃和高鐵建設的技術合作項目,近來更與大灣區內院校緊密合作,構建了區內首個國際化生物科技和轉化醫學合作研究平臺、成立了免疫治療合作研究中心及參與組成粵港澳超算聯盟。我們期待這次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能夠進一步發揮各合作院校的優勢,將創新技術應用到更多層面」。

深大校長李清泉教授表示,協同創新中心的成立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強大的助力,成員單位包括了灣區內外的高校和科研機構,預示著一個多元化的合作的基礎,相信未來一定會取得很好的成果。深大杜彥良院士表示協同創新中心會結合大灣區軌道交通的發展需求,通過自主創新技術,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智慧現代交通體系網。
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合作備忘錄由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衞炳江教授及深大校長李清泉教授代表兩間牽頭院校,與其餘十間院校和企業代表包括中山大學、廣州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南交通大學、澳門大學、英國倫敦帝國學院、英國伯明翰大學、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中鐵工程設計諮詢集團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廣深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簽署。簽署儀式邀請了廣東省教育廳邢鋒副廳長、國家教育部科技司明炬副司長致辭,以及各單位領導和行業代表出席。

按此瀏覽新聞稿。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