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学召开全港首次「海洋机械人国际论坛」• 探索划时代的海洋机械人技术

2019年4月3日

其他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今天举办了香港第一个「海洋机械人国际论坛」,邀请国际及本地专家讨论在香港以及大湾区推动海洋机械人技术发展及应用。这是理大与顶尖大学和研究所建立战略研发联盟﹑进一步加强更紧密合作关系以探索创新技术而发起的重要活动之一。

理大副校长(科研发展)卫炳江教授致欢迎辞时说:「我们很高兴与各地机械人技术的专家合作,研究﹑发展和应用海洋机械人技术,以致我们能研发出突破性的应用,以崭新科技支援深海探测。」

论坛的讲者包括不同机构的顶尖研究专才: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帝国)主力于仿生物机械人技术研究及专责国际科技合作总监和担任生物机电学研究高级讲师Ravi VAIDYANATHAN 博士;法国蒙彼利埃大学计算机科学、机械人和微电子实验室Ahmed CHEMORI博士;中国科学院渖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实验室(渖阳实验室)李硕教授;和英国爱丁堡大学机械人研究中心总监David M LANE教授。

他们分享的主题涉及生物机电感应电机控制﹑自主水底航行器,用于深海探测和操作的海洋机械人。这些专家亦就海洋机械人技术交换了宝贵的意见和经验。

专门研究生物动力学﹑控制和机械人技术的理大机械工程学系副教授景兴建博士说:「海洋机械人技术研究属下有两个重要领域,就是深海海底探测和操作技术,以及新一代被生物启发的海洋机械人。这些技术对促进海洋勘探和开发十分重要,并能大力推动海洋和环境污染的研究﹑重要水底基础设施的检查﹑自然资源勘探,以及传感和测绘海洋项目。」

理大工程学院院长文効忠教授表示:「理大致力进行具影响力的研究和推广知识转移。我们位处香港这个沿海城巿,拥有先天的地理优势进行海洋探索。理大会善用与世界顶尖研究学者建立的紧密关系,致力领导海洋机械人科学技术的研究,以达致对全球有所贡献的成果。」

理大于上月与帝国和渖阳实验室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加强理大与研究机构翘楚的伙伴关系,并同意合作进行联合研究,特别是针对海洋勘探﹑海洋开发的科学及民事应用方面的创新机械人技术领域。

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InnoHK 计划及发展香港成为国际科研合作中心的目标,理大已向港府的AIR@InnoHK创新平台项目提交建议,申请建立一个顶尖研究的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海洋机械人研究所。理大亦计划在这个新兴研究领域推出一系列活动,以探索和于各行各业中推广应用具影响力的海洋机械人,为社会带来极大裨益。

按此观看活动照片。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