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顯示手機應用程式結合護士互動介入 助改善長者健康管理

2023年3月10日

研究及創新

理大護理學院研究顯示,結合護士互動介入的健康管理程式能有效協助長者自行監察慢性疾病及情緒健康,改善長者健康。理大護理學院講座教授(高級護理實踐)及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金月教授(左二)、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王鈞正博士(右二)、理大護理學院兼職導師及註冊護士丁淑文女士(左一)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長者中心組長者會員余意蓮女士(右一)介紹研究結果。

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王鈞正博士認為,研究結果反映結合護士和數碼科技的健康管理方案,有助紓緩公共醫療服務需求上升帶來的壓力,改善長者整體健康狀況。


基層醫療是整個醫療系統的重要一環,政府去年底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藍圖》),提出以預防為重、社區為本的策略,改善市民整體健康狀況。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護理學院推出結合護士互動介入的mHealth健康管理手機應用程式先導計劃。研究數據顯示,此健康管理程式能有效協助長者自行監察慢性疾病及情緒健康,而跨專業醫護及社工團隊的支援,亦能為有需要的長者進行適時的醫療轉介,減低未經安排的醫療服務使用量,改善長者健康。

mHealth手機應用程式由理大護理學院與本地電訊公司共同研發,透過註冊護士監察長者的健康狀況。當長者的維生指數(如血壓、血糖)出現異常時,程式會向護士發出警告,通知護士主動聯絡長者了解其健康狀況。此外,長者可於有需要時,以視像電話形式,24小時尋求護士支援或評估其身心狀況。

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王鈞正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於2020至2022年期間,在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五間長者服務中心招募221名60歲或以上、並患有一種或以上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痛症或糖尿病)的長者參與研究。研究發現,長者在使用程式三至六個月後,其自我效能感有顯著提升、抑鬱程度及整體醫療服務使用量則顯著下降,而身體方面的生活質素*亦得到改善。

香港人口老化的速度位居世界前列;醫院管理局推算,本港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口預計在2039年前會達到300萬,對公共醫療系統帶來沉重壓力。王鈞正博士表示:「透過註冊護士介入,長者使用mHealth手機應用程式三個月後,其整體醫療服務使用量較對照組別明顯減少逾七成六,而未經安排的門診求診次數亦減少七成二,反映結合護士和數碼科技的健康管理方案,有助紓緩公共醫療服務需求上升帶來的壓力,實現《藍圖》提出的目標,改善長者整體健康狀況。」

研究團隊建議加強向長者推廣使用數碼科技進行健康管理,並鞏固數碼平台上的醫社合作。研發人員亦會完善程式,例如加入人工智能等功能,使內容更貼合長者的需要及喜好,讓他們持續使用程式並達至減輕公共醫療開支的目的。

*身體方面的生活質素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分別是整體健康狀況、身體機能(例如:上樓梯,中等強度的活動)、角色活動(例如以往做到的事情,如今做不到),以及身體上的疼痛。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