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中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学者讲论系列: 钱钟书哲学小说《围城》中的存在主义讽喻

会议/研讨会

  • 日期

    2023年2月9日

  • 主办单位

    CC, CIHK

  • 时间

    16:30 - 18:00

  • 地点

    网上 (Zoom)  

摘要

摘要
夏志清先生在《现代中国小说史》中这样写道:“《围城》是中国近代文学中最有趣和最用心经营的小说,可能亦是最伟大的一部。” 在我看来,《围城》不仅是一部讽刺文学,而更是一部哲学小说。本次讲座,我将首先从中国小说中的文哲结合传统着手,探讨小说的类型特点,然后再结合中西哲学中的各种空间讽喻(spatial allegories),探讨《围城》中描述讨论的存在主义哲学危机。
 
个人简介
黄峪(Heidi Huang),法国里昂大学跨文化研究博士,跨文化研究与比较文学研究学者,在中外学术期刊与报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与书评,出版数部译著,曾任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副教授,现任香港岭南大学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研究发展统筹主任,英文学术期刊Prism: Theory and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棱镜:理论与现代中国文学》)执行编辑。

cc_cihk 20230209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