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科技創新
智能系統提升自學英語成效

智能系統提升自學英語成效

練明心博士介紹英語學習軟件IdiomsTube的特點。

一套由理大研究人員開發的軟件,可自動編製英語練習和跟進學習進度,有助自學英語。

要成功學習外語,關鍵在於課堂以外接觸多元化和地道的外語材料。近年,網上電視及社交媒體大行其道,觀看英語電視劇、影片、收聽英語流行曲已成為不少年青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此,流行媒體現為最受歡迎的自學英語途徑之一。

然而,由於缺乏專業指導,學習者一般未能掌握網上電視節目中的學習要點,難以有系統地跟進自己的學習進度。選材是另一難題,網上媒體數不勝數,要找到適合自己水平的網上媒體有如大海撈針。英文系練明心博士獲政府資助逾二百萬港元,進行了三個研究項目,結合心理語言學、大數據及電腦輔助語言,為透過網上電視節目自學英語的人士提供解決方案。

練博士首先針對網上電視節目及社交媒體進行了一系列研究,就用詞準確性、語速及詞彙難度收集數據及分類。她的研究團隊根據這些資料開發了一套智能英語學習軟件IdiomsTube (www.idiomstube.com),讓學習者透過網上媒體自學地道英文慣用語。

這套軟件不但能因應學習者自選的YouTube視頻自動編製一系列慣用語練習,而且能跟進學習者的進度,提供個人化的學習計劃。學習活動包括預習慣用語的用法及例句、觀看影片後的選擇題練習、個人學習進度摘要及檢討,以及網上電視節目推介等。

練博士未來將為軟件增添更多種類的練習,如發音訓練等。她期望擴展該軟件來支援更多網上媒體,以進一步完善對學習者的支援,並提高自學英語的成效。

練博士就電腦輔助語言學習的研究已刊載於System、Applied Linguistic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等期刊及Language Learning Beyond the Classroom一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