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人才濟濟
揭開大腦的奧秘 揭開大腦的奧秘

神經科學中心實驗室主任陳智軒教授分享他的願景,就是促進科研的協同作用,以期解釋現今有關人類行為的重要議題。

陳智軒教授起初專注康復治療的臨床研究,及後轉為研究神經科學,希望就如何令復康治療成功尋找答案。十五年過去,陳教授悉力協助成立的神經科學中心實驗室,在跨領域研究範疇取得重大突破。

當初甚麼吸引你在神經科學方面發展?

在學術生涯的首個十年,我主要從事臨床研究工作。我們的臨床測試顯示,介入治療能有效幫助中風患者恢復功能,但我卻逐漸意識到其實我們未明介入治療為何有效,我特別想理解病者神經系統中的變化怎樣促使其復原。為此,我需要利用不同方法去了解患者腦部神經加工過程,觀察其行為的變化,並將兩者聯繫起來。從此我踏上了神經科學科研之路。

  • 站立工作台復健系統 - 讓患者在虛擬場境完成體能任務,訓練他們的靜態和動態平衡力。

    站立工作台復健系統(左圖)讓患者在虛擬場境完成體能任務,訓練他們的靜態和動態平衡力。

  • 站立工作台復健系統 - VICON動態捕捉系統可記錄三維動作數據,與運動相關皮質中的神經活動作同步分析。

    站立工作台復健系統(右圖)VICON動態捕捉系統可記錄三維動作數據,與運動相關皮質中的神經活動作同步分析。

  • 腦磁激以無創方法調節腦部特定區域的神經網絡,以增強中風病人的腦部功能。

    腦磁激以無創方法調節腦部特定區域的神經網絡,以增強中風病人的腦部功能。

  • 眼球追蹤器可記錄決策過程中眼球的移動和追蹤處理資訊的步驟。

    眼球追蹤器可記錄決策過程中眼球的移動和追蹤處理資訊的步驟。

  • 腦電圖 - 以電極連接頭皮表面,記錄腦部活動,而功能性近紅外光譜技術

    腦電圖(左圖)以電極連接頭皮表面,記錄腦部活動,而功能性近紅外光譜技術

  • 腦電圖 - 則檢測大腦皮層的血液動力變化。

    腦電圖(右圖)則檢測大腦皮層的血液動力變化。

 

可否舉例說明神經科學中心實驗室的研究怎樣應對社會所需?

我在構思神經科學中心實驗室時,我的願景是希望為不同領域的理大研究人員建立一個科技平台,讓他們一起利用神經科學的研究方法,為重要的理論和應用問題尋求答案。

我們就跨感官學習機制的研究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為了解視覺及聽覺如何令學習達致最佳成效,我們利用電生理學、腦電圖與腦部成像技術為視障人士和老鼠進行測試。結果發現,頂葉皮層在跨視聽學習上擔當重要⻆色,而這種學習與腦部受損後的神經網絡變化亦有關。我們對這個神經機制的了解有助設計介入治療方案,以協助視障人士摸索方向,並依靠這個理論設計其他研究項目,探索跨感官學習如何應用在改善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長者及病者的運動和認知機能。

神經科學中心實驗室未來有甚麼發展計劃?

除了腦部成像技術外,實驗室的大部分技術平台已在首階段全面開始運作。大學已就實驗室的第二階段發展預留資金,以添置人體及動物的磁力共振掃描儀器各一部。

神經科學中心實驗室預期於 2020 年底全面配備妥當。我們目前正與不同的研究團隊商討,待磁力共振掃描儀器安裝後開展大型研究項目,例如研究認知障礙早期症狀的先兆。

神經科學中心實驗室如何從不同領域的專家創造協同效應?

神經科學中心實驗室的主要角色,是為神經科學家提供先進設施和技術平台,進行影響深遠的研究和訓練研究生。它將成為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解決複雜的科研難題,以及探索嶄新的研究意念的基地。跨物種及跨形式研究是神經科學中心實驗室的成功關鍵。跨物種科研以入侵性動物研究,剖析潛在的神經系統機制,所獲得的結論再結合轉化方法,在人類身上進行測試。最終,我們期望幫助研究人員創造及應用知識,以解決實際生活上的問題,例如人口老化、兒童發展、神經系統復康、語言發展及精神健康等。

近年在神經科學最有趣的發展是甚麼?

理大復康治療方面的研究人員特別有興趣研究臨床病者和正常人士的三維腦部活動。極為精準的空間和時間分辨率能幫助研究人員了解和分析複雜的人類行為,例如運動相關皮質協調認知功能、精神病患者情緒調控、腦損傷患者學習能力和老年人神經退化及其保健等。這些發現配合數據科學和資訊科技方面的其他先進發展,為建造模仿人類思考過程的機器學習方案提供了有利的發展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