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科技創新
生命科學 揭開超級細菌的危險面貌 ST11 CR-HvKP strains possess a mucoid outer layer, enabling them to adhere to medical device surfaces, causing transmission in the hospital.

ST11 CR-HvKP 有黏液狀的外厚層,能黏附在醫療裝置的表面上,令菌株在醫院內傳播。

理大研究人員發現一種高抗藥性和高毒力的新型超級細菌,這種細菌可嚴重威脅人類健康。

Prof. Chen Sheng 

陳聲教授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的手性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新型超級細菌─肺炎克雷伯菌。該學系的陳聲教授表示:「這是一種高抗藥性和高毒力的菌株,令即使相對健康的人士亦可能出現無法治癒的致命感染,因而對人類健康造成極大威脅。」

2016 年,陳教授與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張嶸教授合作研究一次致命性肺炎的爆發情況時,發現了這種超級細菌。這項研究中的五名病人曾接受手術,他們在當年 2 月至 4 月期間在醫院的深切治療部留醫,期間患上嚴重肺炎,在四個月內因敗血症和多重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ST11 碳青黴烯類抗性高毒性肺炎鏈球菌(ST11CR-HvKP)是導致全部五名病人感染而死亡的原因。這些菌株具有高毒力,屬於亞洲區內傳播性最高的菌株。它們可在胃腸道內繁殖,令患者感染肺炎,還可以入侵血液和其他器官。這些菌株在獲得高毒性質粒後,對碳青黴烯類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並能導致免疫力正常的健康人士出現難以治療或甚至不能治癒的致命感染。

這些超級細菌株擁有很厚的黏液狀外層,因此能夠黏附在不同物料上,例如深切治療部使用的醫療裝置的表面及管道上。儘管研究人員仍在追尋其傳播途徑,但數據顯示呼吸器和導管等醫療設備或許是傳播途徑,亦有可能以人傳人方式傳播,尤其在醫院環境中。

改善醫院的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對預防這些菌株在深切治療部進一步傳播將發揮一定作用。然而,有關方面必須制定新策略以阻止 ST11 CR-HvKP 在人體腸道內增生。縱使聚合酶鏈反應方法能輕易檢測這些菌株,但現時仍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

展望未來,陳教授表示:「我們計劃與本地醫院的醫生合作,研究臨床肺炎克雷伯菌分離株屬於 HvKP 或 CR-HvKP 的比例,以及其遺傳特徵。」

最近,研究團隊針對肺炎克雷伯菌的重要研究成果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刺針傳染病》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