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生命科學 基因資料庫預測疾病風險 研究人員收集血液樣本以進行基因分析。

研究人員收集血液樣本以進行基因分析。

理大與澳門科技大學合作建立澳門首個基因資料庫,收集資料作制定公眾醫護政策之用。

多年以來,科學家已發現基因的排列組合與疾病的易感性有所關聯,並將這些資料應用於醫護的範疇。然而,這些基因排列組合及相關風險參項主要適用於西方社群。由於基因的差異,華人難以受惠於這些基因分析的進展。

有見及此,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與澳門科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及科大醫院合作建立澳門首個基因資料庫,研究澳門人口的基因排列組合,以預測疾病風險。

  • 特製精片記載著多個實驗對象的基因圖譜資料。

    特製精片記載著多個實驗對象的基因圖譜資料。

  • 劉樂庭教授與研究團隊

    劉樂庭教授與研究團隊

 

理大創新及科技發展總監劉樂庭教授率領研究團隊,利用收集的全基因組單核苷酸組合圖譜資料,預測澳門人口對十六種常見疾病的風險,並與中國北方及歐美的數據對比分析。其中一項結果顯示,澳門市民患肺癌、乳腺癌、卵巢癌和前列腺癌的遺傳風險較高,但患阿爾茨海默氏症 ( 老人痴呆症) 以及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則較低。

此外,研究團隊亦進行了個人基因風險檢測,預估個人終其一生對一系列危疾的潛在風險。這些疾病風險評估有助醫護人員提供適切治療及適合個別人士的醫護建議及照顧。

劉教授指出:「這數據庫有助研究澳門人口的遺傳變異與疾病之間的關係,從而為當地公眾健康及衛生政策的未來發展,提供重要參考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