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封面故事

理大團隊憑藉從設計探索太空的精密儀器中所累積的知識和經驗,開發了一套革命性的內置馬達微創機械人系統,適用於單切口或無切口手術。

外科手術機械人系統可裝設在標準手術床上,它配備三維攝像機,可同時放入三支或更多的機械臂。  

外科手術機械人系統可裝設在標準手術床上,它配備三維攝像機,可同時放入三支或更多的機械臂。

體內有限的空間往往令外科醫生感到困惑,在進行複雜手術中迫不得已地開多個切口,對身體造成創傷。傳統的機械人手術有助減輕創傷,但仍需要開多達六個切口,而外科醫生亦只能感受到有限的觸覺反饋。要克服這些困難,長路漫漫,仿若無涯宇宙,但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主任容啟亮教授率領的團隊憑藉在製造航天精密儀器的經驗,加上科幻模型玩具的啟發,卻成功研發出創新的單切口或無切口機械人手術系統。

在發展多年的手術科技中,這無疑是一項超卓的成就。機械人手術系統的應用始於2000年,近十年才發展至微創手術。機械人手術越趨普及,在過去六年間,香港公立及私立醫院的有關個案以雙倍遞增。去年,全球有共超過六十萬個案,年度增長逾百分之十。

有見及此,香港大學外科醫生團隊邀請理大工程師團隊合作,將尖端技術應用在醫療手術上,提升機械人手術的安全性,以及減低其入侵性,最終的目標定為病者提供更佳的護理。他們開展的合作項目,由一家專門拓展無創外科手術研究的公司-香港無創外科有限公司(NISI)提供經費,同時獲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撥款支持,在手術平台設計上開闢新路向。這嶄新外科手術機械人系統(NSRS)具備觸覺(力度)反饋,能夠以單切口或經自然腔道進行手術,讓外科醫生感覺到在病人身上施行的力度,從而提升手術的精確度。事實上,懂得進行機械人手術的醫生常因在施行手術時,未能對病者身體組織有所感應,致令手術增加難度。這系統與現行系統相比確是一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