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專題報導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理大載譽歸來特別優異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基於物聯網的先進車輛停泊導航平台

發明者: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葉偉雄博士

葉偉雄博士(左二)及其研究團隊展示系統的感測器及連接器。

葉偉雄博士(左二)及其研究團隊展示系統的感測器及連接器。

香港大部份車主都關注泊車的安全及導航。這先進車輛停泊導航平台建基於物聯網,並配備了智能設備、軟件模塊及中介軟體,以偵測可疑的車輛盜竊,亦令泊車變得輕鬆。

這平台整合了各種最新技術,包括物聯網的雲端服務、無線感測制動網路及中介軟體和近場通信科技,使用者只需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便可操作,從而得知停車場的空氣質素及是否有可疑人物在某時間經常徘徊某位置。它亦幫助司機尋找就近的停車場及泊車位置,並導引他們尋找已泊車的位置。其他功能還包括:最新推廣優惠通知及實時泊車繳款。

這平台及應用程式不僅幫助舒緩交通擠塞及減低空氣污染,更為司機帶來全新泊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