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專題報導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理大載譽歸來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i.Dummy:智慧可調節型人體模型

發明者:紡織及製衣學系陳志駒博士

i.Dummy除設有上半身軀之外,還有其他例如上肢及下半身軀的部位。 

i.Dummy除設有上半身軀之外,還有其他例如上肢及下半身軀的部位。

時裝業界都甚為依賴人體模型來設計服裝、度身試身和調整尺碼,但傳統不同尺寸的人體模型卻佔有很多工作及存放空間。有見及此,理大研究人員研發出一個智能機械女性軀體模型,稱為「i.Dummy」,它可因應任何身型、尺寸或人種,在瞬間改變其尺碼。

陳志駒博士  

陳志駒博士

i.Dummy的核心是一個龐大的人體尺碼數據庫,該數據庫由人體測量學及機械電子學專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來,收集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體尺碼資料。

只需透過簡易的電腦介面或智能手機藍牙技術,這人體模型的寬度、厚度和長度都能同時自動改變。使用者更可儲存配置數據,方便隨時提取資料。i.Dummy於數秒內調節其體型,確實有助加快服飾設計及發展的過程,提升製衣業的競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