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轉移
智能傳感器 提升運輸及基建安全 實時監測貨車裝載量 用於監測貨車裝載量的智能傳感器

用於監測貨車裝載量的智能傳感器

電子計算學系副系主任尤佳教授及研究團隊開發的自動車載監控系統,用作智能物流管理及道路安全控制。這個系統採用了智能傳感器、流動通訊科技及全球定位技術,可裝置於車內,以便隨時隨地進行監測。

系統的功能包括:快速貨車狀況檢查、重量記錄、裝載數據傳遞、追蹤及監測、定位、物流排程、用戶介面、保安控制及緊急事故管理,成本低廉而可靠。

與同類型系統比較,該系統主要有四個優勝之處。第一、它適用於任何貨車種類,而其他系統只供裝置於附有氣壓式懸吊系統的貨車。第二、它的預置時間僅為兩小時,其他系統則需用上六至十二倍的時間。第三、它的監測功能沒有距離限制,其他系統則只限於五百英尺內運作。第四、由於製造成本低廉,其定價只為同類型系統的一成半至兩成半。

這項發明最近廣泛用於政府及貨運服務公司,足證它在改善交通控制、提升道路安全、減低運輸維修成本及提高物流效能方面的優勢及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