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轉移
智能傳感器 提升運輸及基建安全 在隱蔽地方偵測電力故障
用作監測電流的微型傳感器 
用作監測電流的微型傳感器 

用作監測電流的微型傳感器

為有效監測電力傳輸,電機工程學系柯少榮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研發出只有一毫米厚的高智能電流傳感器,只要把它安裝於任何需要監測的位置上,便可量度出該處的電流。該傳感器芯片可接駁感應點如電纜、導體、接合點或母線。芯片以稀土多鐵製成,有巨大的磁電特性,可直接偵測由電力所產生的磁場,並能按線性比例把磁場轉換成電壓信號。

這種「高智能磁電傳感器」不需外接電源和使用信號調節器,有別於傳統電流傳感器。由於它們不含供電線及電子主動元件,所以既方便、安全和可靠,且能有助及早偵測電力故障。

該傳感器能無間斷地對電力設施的健康狀況進行實時監測,亦可安裝於難以觸及的地方如路軌、隧道及地下設施等,更具備能量收集的環保功能,可將由受監測設備釋放出的電磁幅射轉換為有用的電能。

研究團隊未來將進一步改良這傳感器,使之成為靈敏度更高、更可靠的測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