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科技创新
科技人工智能「聪明眼」自动检测布料瑕疵 人工智能「聪明眼」 自动检测布料瑕疵

黄伟强教授研发了附设相机的「聪明眼」系统,该相机可于织布机上来回移动,拍摄整幅纺织品的图像。

一个自动检测纺织品瑕疵的智能系统,可改善质量控制过程,在业界初步试行已见卓越成效。

纺织业的其中一项重大挑战,是要能检测布料的瑕疵,确保能生产高质素的布品。一直以来,业界依赖以肉眼目测的方式检查纺织品的瑕疵,然而效果参差,效率亦低。尽管业内也曾出现过一些自动化的检测系统,但这些系统价格高昂、功能有限,而误报率亦高。

纺织及服装学系黄伟强教授带领的纺织及服装人工智能研究团队,研发了一套名为「聪明眼」的智能纺织品瑕疵检测系统。该系统融合先进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技术,并由多个具备不同功能的部件组成:高功率LED灯管用以照明纺织品,而安装在织布机轨道上的高解像度CCD相机,可在纺织过程中拍摄整幅纺织品的图像。图像经过人工智能的机器视觉算法处理后可即时检测到纺织品上的瑕疵。电脑系统在收取这些实时资料后,可按需要而提供分析统计和警报。

黄教授指出,「『聪明眼』的技术突破不但能满足业界所需,亦标志着传统纺织业在自动化品质控制方面的重要里程」。

「聪明眼」系统可检测到的常见瑕疵。 

「聪明眼」系统可检测到的常见瑕疵。

「聪明眼」运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透过输入数以千码计的纺织品数据训练「聪明眼」,使它能检测近四十种常见的纺织品瑕疵,精确度极高,达到每像素零点一毫米。

「聪明眼」系统在工厂环境中试行超过六个月,成功减少因纺织品次货而引致的损耗和浪费达九成,大大节省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目前,该系统可应用于大部分不同纹理的纯色纺织品上。研究团队计划进一步将「聪明眼」扩展至检测纹理更复杂的纺织品,例如附有条纹及格子图案的布料,以期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织品和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