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专题报导
饮水思源 理大辉煌 饮水思源  理大辉煌

杰出工业家林大辉博士与理大渊源甚深,曾为理大学生、校友、校董会及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以及校董会副主席。现在,他以校董会主席的新身份为理大掌舵,带领母校再攀高峰之余,也推动理大积极参与和贡献国家的发展。

林大辉博士1981年毕业于理大前身的香港理工学院,由于成绩优异,他获校方推荐,毕业后加入半岛针织集团。凭藉其苦干拼搏的精神,他在短短十年间由基层职员晋升至集团董事总经理,带领集团成为业界翘楚。2000年,林博士获颁香港青年工业家奖。

林博士不但对时装及纺织业贡献良多,他对教育和体育发展也充满热诚,对理大更有着浓厚的感情,在过去近四十年多次向母校捐赠,亦从未间断地投入母校事务。2001年,林博士获选为理大杰出校友,并于2000年和2004年分别获颁授大学院士及荣誉工商管理博士学位。2019年1月1日,林博士出任理大校董会主席一职,满腔大计,矢志落实他对大学教育的愿景,为社会、为国家开拓知识,作育英才。

你和理大结缘近四十载,对母校有强烈的归属感,一直积极回馈母校。你将会如何鼓励,又或者你认为大学应如何鼓励同学和校友会以你为榜样?

做人要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理工的几年学习生涯为我的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一直心存感激,所以不断争取机会回馈母校。

回望过去三十多年,我在不同的岗位服务理大,个人其实有很多的得着,例如开拓了自己的视野胸襟,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社会人士,而透过资助成立首个时装及纺织品设计全日制硕士课程,亦成就了自己推动设计、时装和纺织业的愿景。我希望同学和校友不要吝啬自己的时间、资源或者经验,要积极参与母校的工作,无论对个人的成长或者事业的发展都会有所帮助,而且大家都一定乐见自己的母校在大家协力同心之下做得愈来愈好。

作为校董会主席,可否分享你对大学的期望?你认为大学最迫切需要处理的事项是甚么?

理大是一所以公帑营办的大学,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亦为理大设定了角色和责任,所以,我作为校董会主席,首先便要履行这些既定的角色和责任,即如大学愿景所说的:「矢志成为一所在开拓及转移知识、提供优质全人教育方面均领先的大学,为香港、国家及世界作出贡献。」我期望大学所有持分者,包括校董会成员,师生校友可以一起努力去落实愿景。

但如果要为香港、国家及世界作出进一步贡献,大学必须常做「SWOT」,了解本身的强项弱项,以及认清危机,懂得善用机遇。国家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计划将香港、澳门和华南九个城市连系起来,建立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理大就应该抓紧机遇,参与大湾区的发展。理大最近成立的「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及「大湾区旅游研究联盟」等都是朝着这个方向推出的项目。

下一步就是要在大湾区设立分校,我希望在大湾区寻找到合适的土地来兴建理大分校,初步选址包括广州、东莞、深圳和佛山等。教育方面,可以将理大的优秀学科推展至大湾区,协助国家培育人才,而香港的学生亦可以有更多机会透过实习或服务学习去认识大湾区。科研方面,分校可以有充足的用地增建科研设施,对提升科研水准甚有帮助。

除了加强与内地联系,积极参与国家发展之外,理大亦必须强化国际网络,与更多的海外知名院校建立科研和教育的合作关系。

你同时也是香港体育学院(体院)董事局主席,这双重角色能如何惠及两所院校?

体院在香港越来越受重视,理大又享誉国际,能够同时担任香港体育学院董事局主席及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我深感荣幸,也自觉责任重大。我希望能够透过加强体院和理大的合作,使两所院校的成就可以更上层楼,例如善用理大复康治疗方面的科研和物料方面的科技,可以进一步提升香港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我期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以看到这两所院校的合作成果。此外,我亦希望理大可以录取更多香港精英运动员,令他们在体育与学业得以双线发展。

国家甚至香港特区政府现时正致力于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发展,这对理大所扮演的角色会否有所改变?

特首林郑月娥曾说:在过去四十年,香港既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对于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发展,理大一样是「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和「受惠者」。

我们将会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但一样是培育人才,一样是推动科研创新和知识转移。我们亲身「见证」国家和特区政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发展;「参与」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一带一路跨专业发展计划」等等,对培育人才、推动科研创新方面「贡献」良多,当然,理大亦「受惠」于国家和特区政府推动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发展的政策,例如得到国家的鼎力支持,与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合作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联合实验室」,提升我们在环境污染方面的科研水平。

你对校内师生有何寄语?

大学其中一项使命是「营造让员生志存高远、心有归属、乐于以大学为荣的环境。」员生都是大学重要的持分者。校方会致力为教职员提供一个舒适稳定的工作环境,希望他们可以全情投入工作,一起推动我们为未来制定的策略发展计划,积极回应社会需要,带领大学再闯高峰。

我对学生、社会对学生都有很高的期望,我会尽力促使校方为学生提供更多让他们发挥潜能的机会,并且给予他们各方面的支援,希望他们成材成器。但同学也必须自重自爱,珍惜机会,并且明白自己对学校、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