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人才济济
宏大的教育愿景 宏大的教育愿景

杨立伟教授分享他出任副校长(学生事务)所担当的角色,以及国际化对高等教育界的重要性。

副校长(学生事务)杨立伟教授最近履新,负责监督大学有关学生发展和文化推广的政策与计划。他分享其以人为本的教育方针,以及国际化对理大以至整体高等教育界的重要性。

你是一位专业的结构工程师,但在学界经常从事以人为本的工作。是甚么吸引你出任这些职务?

这要从我在香港大学担任舍监说起。在舍堂内,学生的互动有别于传统教学及课堂学习,后者的互动相当有限,我作为舍监,有很多机会跟学生交流沟通。我们就像在一个大家庭内生活,而由舍堂和学生举办的各类联课活动,某程度上就为学生提供了全人教育,让他们学习众多课堂以外的东西。对我来说,舍监一职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亦乐在其中。

有甚么特别吸引你加入理大担任副校长(学生事务)一职?

理大以「启迪思维 • 成就未来」作为教研承诺,这与我个人对教育下一代的目标很类似。我会透过推动更广泛的联课活动以提升教育的质素。我的使命是透过提供有意义的大学体验,开阔学生的视野。因此,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和丰富的课外体验是极为重要的,有助他们在专业和个人方面的全面发展。此外,我深信艺术和文化在全人教育中有着关键的角色。

增加不同国籍学生以拓阔学生社群、提供更多海外和中国内地的学习和科研机会,以及确保理大的课程符合国际基准和具环球竞争力都是十分重要的。

你过往在不同岗位中都专注于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你计划如何在理大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大学的其中一个策略重点是要培养学生具备适当的特点和能力,可以满怀自信地在国际化的环境下工作,并且成为世界公民,作出贡献。

我计划开展一系列的对话活动,探讨如何促进本地、内地与国际学生之间的沟通。我亦将带领国际事务处招收更多国际学生和增加交流生的数目,让理大学生认识来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士,继而营造国际化、丰富多彩且共融的校园环境,这亦有助推动学生认识世界和参与国际化的活动。

你在推广学生的国际化发展方面经验丰富,当中有何独特见解可以为理大带来裨益?

我很高兴能在2012至2015年间,参与由欧洲大学协会(European University Association)带领进行的「博士教育国际化框架」项目。该协会的成员来自欧洲四十八个国家逾八百所高等教育院校。这个项目的督导委员会有六位成员,我是其中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来自亚洲的成员。

世界各地院校在博士教育上的策略各有不同。因此,我们透过此项目开发网上规范性的自我评估工具,使院校在推动博士教育国际化时,可以识别良好的实践方法,并且有助与国际基准接轨。这都是一些良好的实践方法。

大学国际化对香港整体而言有多重要?

香港已成为区域的教育枢纽,吸引到世界各地的学生和教职员。我们要持续吸引这些人才,就必须确保我们的高等教育是符合国际标准和具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