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知识分享
智能仓库系统满足工业4.0需求 智能仓库系统满足工业4.0需求

智能机器化仓库管理系统的控制中心

理大研究人员研发出一套智能机器化仓库管理系统,可提供全自动化、无人操作的全天候服务,革新了物流业的运作模式。

网上购物在现今数码年代非常普及,而电子商贸的急速发展更令第三方物流服务需求庞大。与此同时,传统的物流供应商因以低技术和劳力密集型的仓库运作,随着人口老化导致劳工短缺,其发展也正在倒退。

 The compact and flexible Autonomous Mobile Robot, utilising QR Code navigation technologies, has a maximum loading of 500 kg. It can easily move the entire storage rack, facilitating fast picking and replenishment. 

采用二维码导航技术的自主移动机械人外表小巧灵活,但能载重达五百公斤,可轻轻松松地移动整个货架,方便拣货和补货。

为对应对这项挑战,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李嘉敏博士带领团队,与业界伙伴精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一套智能机器化仓库管理系统,将传统仓库改革成为现代化、高科技和无人操作的物流营运中心。

这革命性系统的研发工作由创新科技署拨款资助,融合了工业物联网、自主移动机械人和云端运算等最先进的工业4.0技术,大大提升了仓库管理、储物柜和速递服务等物流运作各个流程的规模、速度和效率。

该系统成功之处是将物流的操作模式从「人到货」转变为「货到人」。工人无须再按订单搜寻特定货品,自动移动机械人会从存货架提取并递送所需货品,并帮助补货。配合尖端的群体机械人技术和优化算法,这些自动移动机械人也能有效率地互相合作并完成一连串的工作,包括重新分配货位、将货品作多层存储和分批次补货等。

 李嘉敏博士(前排中)及其团队   

李嘉敏博士(前排中)及其团队

本港首个全自动无人操作智能仓库「机械人速递中心」最近于香港科学院开幕,印证了这个研究项目的实用价值。智能机器化仓库管理系统可全天候运作,充分提高营运效率并减少对劳动工人的需求。此外,大数据分析亦有助提升仓库服务以配合繁忙时段的需要,并减少储存和送递包裹时的人为错误。

2018年12月,这项目荣获亚洲国际创新发明大奖的金奖与杰出自动化发明大奖。物流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这系统不但能推动物流业的发展,更有助业界创造更安全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