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转寄朋友 联络我们 繁體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讯
 

刘晓锋说:「我的理想很简单——好好生活每一日,每一日都没有后悔的事。」这位被称为「香港霍金」的理大毕业生与我们分享他的体会。

刘晓锋说:「我的理想很简单——好好生活每一日,每一日都没有后悔的事。」这位被称为「香港霍金」的理大毕业生与我们分享他的体会。

 

在理大工程学院十一月三日举行的毕业典礼上,修读电子计算学的刘晓锋以一级荣誉成绩毕业,全场掌声雷动。晓锋曾获列入院长嘉许名单、于二零零九年「泛珠三角安利杯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赢得金奖,又于二零零九年「香港无线射频识别大奖」U-21 组别中,凭其设计的RFID/SMS航班资讯及广告系统,勇夺金奖。

但是,全场人士并不只为晓锋所得的成就而鼓掌,更为他那份无比坚毅的意志及不懈的努力。这个年青人受到病魔折磨,肌肉萎缩至四肢瘫痪的程度,但是这并没有丝毫打击他对求学的热诚。他继续以热忱、并加倍努力追求学问。在仅余头部和手指能活动的情况下,他仍然每天坐在电脑桌前,以一对筷子拍打电脑键盘,一下一下、一字一句完成毕业论文。可见他永不放弃,尽力做到最好。

他被称为「香港霍金」。今期Excel@PolyU非常高兴邀请到刘晓锋与我们分享他的体会。

问:你八岁时证实患上会影响心脏机能及导致肌肉萎缩的「杜兴氏肌肉营养不良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十二岁开始需以轮椅代步,你怎样面对这人生打击?
晓锋:身体的缺憾并没有让我觉得世界都是灰暗的。我觉得凡事都有两面,有幸运也有不幸。我记得有位老师曾告诉我:任何东西都有美好的一面,最重要是能够换个角度看。

问:你求学时遇到什么困难?
晓锋:读书时,我翻开书本都感到困难,所以我多利用电脑学习。大学最后一年尤其辛苦,因为有很多功课,科目又更加困难。

问:你享受大学生活吗?
晓锋:享受!读大学就像吃自助餐,你想要什么,就要自己去拿,要靠自己努力。大学的授课方式鼓励学生发问。记得有一次,我留在校园至晚上十一时才走,就是因为我向教授问个不停。

问:你比其他同学的表现更突出,取得了一级荣誉,你是如何做到的?
晓锋:我不觉得自己比其他同学优胜,因为很多功课都需要数个同学一起做,团队精神很重要。我觉得自己只是比人幸运,有很多朋友,他们都非常乐意帮助我。

问:你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获得这些荣誉及奖项,有什么感受?
晓锋:我最感激妈妈,多谢她为我做的一切。多年来,妈妈都从早到晚陪我上课。她为我揭每一页书。半夜,她又要起床为我转身,以减轻我的痛楚。没有她的帮助,莫说取得一级荣誉,我连回校上课都不可能。我真的想多谢妈妈,多谢她的爱与照顾。

问:你怎样克服人生的种种挑战?
晓锋:我只可以说我尽力去做。这是妈妈自小就教我要有的态度。

问:你有什么理想?
晓锋:我的第一个理想已经实现,就是在红十字会甘乃迪中心毕业后,二零零六年入读理大电子计算学士学位课程。我自小就对电脑有浓厚的兴趣。我的身体状况不容许我到处走动,但电脑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现在,我的理想很简单——好好生活每一日,每一日都没有后悔的事。

***

听听他们的说话

他的妈妈:
晓锋尽力活出精彩人生。他的努力、天份,加上其他人的帮助,让他得到今天的成就。对我自己来说,我并没有作出任何牺牲。我只是普通家庭主妇,照顾子女是我的责任!我们知道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医治这个疾病,我们只想他每天都活得开开心心。

陈峻斌博士——曾指导晓锋的电子计算学系副教授:
在我十一年的教学生涯中,晓锋是我所见最聪明的学生。我们测试电脑程式时,他只是用筷子在键盘上拍打数下,很快就能找出程式中的问题。

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的态度。尽管他要克服交通上的种种不便,他上课从不迟到,甚至是我早上八时三十分的课堂,他都从没试过迟到。他勤力、专注、事事尽力,我想他是学生的榜样,我也很佩服他的毅力。

黄婉冰女士——香港红十字会甘乃迪中心前校长,该中心有三位残障学生 (刘晓锋、郑建慧、赵志恒)入读理大,黄女士参加了他们的毕业礼:
看到这些学生取得成就,昂然踏入人生另一阶段,这一刻令人难忘!除了学生自己外,社会应该对理大为有特别需要的年青人所做的好事予以肯定。在334新学制下,我期望见到更多具创意的计划,能顾及更多残障学生。

***

晓锋毕业后,现于电子计算学系担任项目助理,发挥所长。不屈不挠、永不放弃,但又谦虚地接受命运,并尽力活得最好——刘晓锋是理大的骄傲。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