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对抗H1N1流感

同心协力对抗H1N1流感

流感肆虐

香港自踏入本年第二季开始已受甲型流感(H1N1)可能入侵的威胁。七月十日,本港出现第一宗有关感染H1N1流感的死亡个案,及后又陆续浮现病情严重的个案。有专家表示本港现时仍处于H1N1流感大流行的高峰期,亦有人认为对甲型流感(H1N1)检测呈阳性反应的病人数字显示本港可能已进入流感大流行的后高峰期。

在甲型流感(H1N1)蔓延及确诊个案攀升之际,我们应该怎样预防受到感染,同时怎样为将临的第二波疫情作好准备?

你是否属于高危人士?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于六月十一日将流感大流行级别由第五级提高到第六级。假如你属于容易因感染流感而出现并发症的高危人士(包括长期病患者及低免疫力人士、六岁以下儿童、六十五岁或以上人士或孕妇),请注意在流感病征出现后实时求医。

同心抗疫

现时,全球都关心H1N1流感的最新发展,个人以至机构都应提高警觉,积极合力抗疫。除政府发出有关指引及定时更新资料外,机构亦应为员工或成员提供疫情最新发展的讯息,并制订清晰的政策让他们得以遵从,以及在有需要时提供协助。

以理大为例,大学在五月初成立了一个专责小组,应付流感带来的威胁。小组的工作包括监察以及评估H1N1的影响;为教职员和学生提供最新资料;以及协调大学与外界的流感应变工作。

教职员和学生可以参加抗疫工作坊,或浏览特别为H1N1而设的网站,获取有关的信息、健康小秘方,以及大学制定的各种相关措施。大学亦已就病假、学生活动以及外宾来访安排订立清晰指引。

此外,大学亦已建立一个中央口罩库存,确保有足够数量供职员使用。除了加强校园卫生措施之外,清洁人员、承办商和诊所职员亦已被安排接受特别训练。

有了这些措施,加上教职员、学生的合作和支持,理大有信心H1N1对校园的威胁可减至最低,所有重要活动亦可以如期进行。

校园以外

理大不但关心其员生,也关怀社会大众的健康。二零零七年,世界卫生组织指定理大护理学院作为世卫(西太平洋地区)小区健康服务协作中心。学院一直致力支持世卫的工作,包括积极从事小区健康教育工作,特别在这H1N1流感肆虐期间,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

护理学院对H1N1在香港蔓延深表关注,因此特别关注在医院实习的同学和为他们提供辅导,确保他们熟习适当的保护措施,对本身的健康状况变化亦懂得提高警觉。此外,学院也设立了一个系统,让有流感病征的同学自行申报其状况。在这些措施配合之下,虽然流感肆虐,我们的同学依然可以继续为病人提供优质专业的护理服务。

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最近亦与本地著名漫画家梁进先生合作,推出《健康快乐生活剧场》漫画,以为大众提供各种实用的健康知识。该漫画内容涵盖广泛,结合该学院辖下不同部门的专业意见,带出各种医疗健康信息,包括感染控制、甲型H1N1流感、护理学、眼睛健康、物理治疗及心理健康等信息。 漫画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