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iPolyU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荧光生物传感器检测抗生素残余物

荧光生物传感器检测抗生素残余物

应用中药于抗骨质疏松症

 

 

 

 

食物中的抗生素残余物所引致的抗生素抗药性对健康构成危机,这问题备受大众关注。有见及此,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院长黄国贤教授、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梁润松教授及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副总监陈百豪博士共同研发出简易的荧光生物传感器,用作检测β-内酰胺抗生素及β-内酰胺抑压剂。

这生物传感器采用探针技术,利用由致病细菌分泌出来的β-内酰胺酶制成。研究人员在β-内酰胺酶上加插一个荧光分子探测器。若β-内酰胺抗生素及β-内酰胺抑压剂出现于食物检测样本中,探针将露出荧光。这项技术更可供调校荧光颜色以配合不同的检测用途。

最近,这项创新发明获中国教育部颁发二零一三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