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iPolyU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儿童家长训练课程有效吗?

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儿童家长训练课程有效吗?

 

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一直是家长及教育工作者关注的议题。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兼仁爱堂欧雪明儿童资优发展中心总监区美兰博士分享她参与的一个合作研究项目,检视合作机构所推行有关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儿童家长训练课程的成效。 

为何开展这个集中探讨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的研究?

针对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ADHD),除以广被接受的药理治疗外,本地及全球近年更关注发展实证为本的介入。再者,随着世界各地大力推动为有特殊学习需要儿童而设的融合及多元教育模式,这方面的研究尤为重要,不仅在于控制症状,更是从生态学角度找出可行的方法,以优化ADHD儿童的认知、情绪及社交功能。国家卫生和卓越护理研究院的指引亦特别提倡家长培训。

理大具备这范畴的专家团队,应用社会科学系遂应本地一所自二零零七年已在港推行ADHD儿童家长培训的非政府机构邀请,合作进行一项有关家长训练课程的成效研究。研究所得的建议亦供社会福利署参考之用。

请简述研究项目的背景。

是项研究目的是检视为本地ADHD儿童的家长而设的八节行为管理训练课程之成效。为评鉴成效,研究包括量度儿童的破坏性行为及家长呈报的压力,并于介入后两个月评核课程成效的持续性。当中的假设包括:(1) 经介入后,与控制组比较,实验组的儿童破坏性行为(包括严重程度及复杂程度)会减少;(2) 经介入后,与控制组比较,实验组的家长压力会减少。共183名育有5-12岁ADHD儿童的家长参与是次研究,当中130名为实验组,53名为控制组。

除了就ADHD儿童的背景进行基本统计分析外,是次研究亦就儿童在视觉及听觉的专注力与非口语能力方面进行认知评估。而所有参与家长则需要分别在治疗前、治疗后及两个月跟进期的这三个阶段,就儿童行为及其所面对的压力状况进行评分。

这个研究项目提到的「行为管理训练」是什么?

为ADHD儿童的家长而设计的行为管理训练旨为提升教养技巧及儿童行为表现,并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介绍ADHD儿童的行为特质及所面对的困难,让家长对其子女有更透彻的认识和包容。接着是技巧分享,透过实际参与练习,加强帮助儿童专注及向其发出指令的技巧,以优化儿童的行为表现。最后是加强家长与儿童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和方法。

是项研究有什么发现?

通过《艾伯克儿童行为量表》作评估,是项研究发现,课程在减低儿童破坏性行为方面有显著的成效。然而,在减低家长压力方面则没有显著的改善。家长的年龄、教育程度和社经地位及儿童的认知功能状况,对治疗成效并没有带来显著的影响。在跟进阶段,治疗能有效维持控制破坏性行为,但对破坏性行为的严重程度则没有显著的影响。

这些结果表明现有的课程能有助减轻家长对ADHD儿童所作破坏性行为的负面感受。然而,要有效减轻家长压力则需要多于八节课程的时间。最后,持续的支持对维持治疗成效有莫大帮助。我们的团队即将开展一项跟进研究,以发展及引证更长期的家长支持计划之成效。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