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iPolyU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工程教育的愿景及发展

工程教育的愿景及发展

 

 

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新任生物光子学讲座教授兼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系主任Michael Geoffrey Somekh教授分享他在培育新一代工程专才及领导学系发展方面的愿景。

你计划在教学和研究方面怎样带领及推动学系的发展?

我们不仅培育本地学生,还应顾及来自不同国家及文化的学生。我们必须积极培养本地人才,亦当从事跨国界的教育工作。香港具备全球化的独特条件,我们应把握机遇,开拓与中国内地及其他国家的合作空间。

此外,唯才是用的原则很重要。这点在学术界更是关键,因为教学与研究的职务是多元化的。因此,发展一个重视教职员在不同范畴中发挥所长的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实践「跨领域」的发展方向?

「跨领域」是指在两个或以上范畴的合作下,创造或应用新的知识,以解决难题。以我从事生物光子学的研究为例,这学科涉及的领域众多,包括光学、电子学、生物学和化学。在工程学的范畴中,当然还有很多其他跨专业的研究领域。未来,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将通过开办课程和研究项目,将信息及电子工程与生命科学、物理科学,以至社会科学和工商管理联系起来,为「跨领域」发展作出贡献。

世界上的联系活动愈趋紧密,这并不局限于最为明显的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知识本身并非存在于单一学科,而是跨越传统学科界限。电子及资讯工程是所有科技发展的核心,亦是众多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此我们可于多个知识领域中发挥影响力。

你对学生及研究人员有什么期望?

学生必须明白,电子及资讯工程是一门对现代生活有着重要影响的学科。我们将培育学生的核心技能,使他们融会贯通地应用到不同的领域上。同样地,科研人员可以在知识及创意的层面上作出贡献,促成不同范畴的合作发展。

我们需要建立学生和教职员的自信心,这是我们的核心价值,好让他们足与最优秀者竞争,以及为解决全球性的难题做好准备。理大具备应用为本的优良传统,加上创新科研方面的成就,足证我们有能力达到这目标。

在教育过程中,我们需要给予学生肯定,让他们有自信地去表达个人或技术层面的观点和意见,但这份自信必须符合现实且不失谦卑。

你认为培育未来领袖的要素是什么?

我们的未来领袖必须有梦想及抱负。知识的增长不会扼杀这些梦想,反而有助梦想成真。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