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iPolyU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空氣污染令港童肺功能較弱

空氣污染令港童肺功能較弱

 

 

最近,理大一項有關空氣污染對學童健康影響的研究發現,學童上學途中的路邊空氣污染及校外懸浮粒子指數都處於高水平,而且大部份學童的肺功能也低於預測水平。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熊永達博士分享該項研究的結果。

這項研究是怎樣進行的?
研究人員搜集了來自十二所學校、三百一十位學童的資料,並監測他們上學途中的路邊空氣污染水平。參與研究的學童有百分之四十八步行上學,百分之二十四則乘坐校車。

該項研究有麼結果?
研究發現懸浮粒子PM10和PM2.5在各種交通模式都處於高水平,其中以校巴的情況最為嚴重,PM2.5水平高於世界衞生組織的安全標準(廿四小時平均值75µg/m³)。此外,交通工具內所量度到的有機揮發物亦高於香港優質室內空氣標準,其中亦以校巴的情況最為嚴重。

研究並發現十二所學校中只有兩所學校的學童肺功能優於預測水平,而五所學校的二氧化碳水平高於香港的優質室內空氣標準,估計是由於量度時全班同學在場及窗戶緊閉所致。

有甚麼其他原因導致學童的肺功能較差?

家中有吸煙者的學童之肺功能明顯較差。研究顯示,學童家居有吸煙者的數字由百分之二十五點零至六十九點六不等。研究亦發現學童肺功能的兩項主要指標與課室內的PM10懸浮粒子水平呈負相關,故此有必要減少課室內的PM10懸浮粒子以保障學童健康。

詳情>>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