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仁济易筋十段锦」改善长者身心

「仁济易筋十段锦」改善长者身心

 

 

 

 

 


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副系主任曾永康教授为大家介绍新气功套路及有关研究结果。

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的专家与仁济医院社会服务部最近联合发表一份「有关研发及测试一套专为体弱长者重新编制及较易掌握的健身气功成效」的研究报告。研究发现创新的气功套路能够为体弱长者带来多方面的益处。在今期 Excel@PolyU,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副系主任曾永康教授为大家介绍该套气功及有关研究结果。

为何该套气功称为「仁济易筋十段锦」

专家将两套非常受欢迎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及「易筋经」中较适合体弱长者的招式结合,故称为「仁济易筋十段锦」。

研究团队有没有进行试验,评估「仁济易筋十段锦」的效用呢?

当然有。我们把参与的116名长者分成两组,当中61位长者学习「仁济易筋十段锦」连续十二星期,每周练习两次,每次六十分钟;而参加对照组的长者则只参与阅报。

结果如何?

三个月后,研究结果发现,学习「仁济易筋十段锦」的长者无论在认知功能、身体机能、日常活动或整体健康方面的自我评估,都有显著改善;而静止心率也显著减少。

长者可以如何学习「仁济易筋十段锦」呢?

此气功训练班在研究完结后,继续在仁济医院社会服务部的护理安老院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推行。

这套气功对体能要求不高,并分为站式及坐式,体弱长者可以容易及安全地在家练习。仁济医院社会服务部与理大专家同时制作了培训手册及DVD介绍「仁济易筋十段锦」的功法,以加强医疗保健人员对这方面的认识。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