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管理访港内地游客的增长

管理访港内地游客的增长

 

 

 

 

 

最近,理大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教授叶占雄博士获邀在香港电台第三台Backchat节目中讨论香港内地游客激增的情况和可行的管理措施。今期Excel@PolyU简介叶博士的见解,有兴趣的朋友可登入以下网站收听节目: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
?name=/backchat&d=2013-02-15&p=514&e=207770&m=episode

1. 香港有太多游客吗?

这要视乎不同的观点与角度,关键是我们如何管理旅游业。旅游业对香港有着正面和负面的影响,我们尽可能扩大正面的影响,以及减低或避免负面的影响。

2. 有些人认为旅游业对香港经济的实质整体利益是相当有限的。你有什么看法?

我们要评估整个形势,衡量整体利益是否大于涉及的代价,以及香港是否确实从旅游业中得益。旅游业无疑是香港外汇收入的其中一个主要来源,我们并从而创造就业机会。

3. 要管旅游业,是否就要限制游客的数目?

有可能是控制游客的数目,但取决于采取什么方案。以海洋公园为例,将访客数目限制于其承受能力范围内,可确保访客能享受在园内的体验,而毋须于景点排长长的人龙等候。

4. 我们可以限制某些类别的游客来港吗?

我认为以措施限制某些类别的游客来港旅游是不恰当的。日后,旅游业市场将会出现变化。香港不会永远倚赖内地游客的市场。我们应及早规划,并设计多元化的景点来吸引不同类型的游客。

5. 怎样管理本港容纳游客的能力?

我们可以加强管理和协调香港众多分散而负责旅游业发展的机构。我们亦需要更多更佳的基础建设和旅游景点。基本上,香港缺乏一个针对旅游业的整体规划或经济策略。对上一次香港制订旅游业发展整体规划,已是在一九九五年了。

在过去的十二至十八个月内,香港人更直接地经历内地游客激增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制订整体规划时,政府必须考虑到本地居民和其他持份者的顾虑和感受。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