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管理訪港內地遊客的增長

管理訪港內地遊客的增長

 

 

 

 

 

最近,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副教授葉占雄博士獲邀在香港電台第三台Backchat節目中討論香港內地遊客激增的情況和可行的管理措施。今期Excel@PolyU簡介葉博士的見解,有興趣的朋友可登入以下網站收聽節目: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
programme.php?name=/backchat&d=2013-02-15&p=514&e=207770&m=episode

1. 香港有太多遊客嗎?

這要視乎不同的觀點與角度,關鍵是我們如何管理旅遊業。旅遊業對香港有着正面和負面的影響,我們盡可能擴大正面的影響,以及減低或避免負面的影響。

2. 有些人認為旅遊業對香港經濟的實質整體利益是相當有限的。你有什麼看法?

我們要評估整個形勢,衡量整體利益是否大於涉及的代價,以及香港是否確實從旅遊業中得益。旅遊業無疑是香港外匯收入的其中一個主要來源,我們並從而創造就業機會。

3. 要管旅遊業,是否就要限制遊客的數目?

有可能是控制遊客的數目,但取決於採取什麼方案。以海洋公園為例,將訪客數目限制於其承受能力範圍內,可確保訪客能享受在園內的體驗,而毋須於景點排長長的人龍等候。

4. 我們可以限制某些類別的遊客來港嗎?

我認為以措施限制某些類別的遊客來港旅遊是不恰當的。日後,旅遊業市場將會出現變化。香港不會永遠倚賴內地遊客的市場。我們應及早規劃,並設計多元化的景點來吸引不同類型的遊客。

5. 怎樣管理本港容納遊客的能力?

我們可以加強管理和協調香港眾多分散而負責旅遊業發展的機構。我們亦需要更多更佳的基礎建設和旅遊景點。基本上,香港缺乏一個針對旅遊業的整體規劃或經濟策略。對上一次香港制訂旅遊業發展整體規劃,已是在一九九五年了。

在過去的十二至十八個月內,香港人更直接地經歷內地遊客激增帶來的負面影響。在制訂整體規劃時,政府必須考慮到本地居民和其他持份者的顧慮和感受。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