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75th Anniversary Updates
 

分析香港人与日本人不同的「蜗居」梦

分析香港人与日本人不同的「蜗居」梦

 

 

 

 

 

今时今日,香港大部份人为住屋而困扰,近年更流行「蜗居」一词,用以形容狭小的居住空间,象征人们像蜗牛般卷曲着身体和压抑地生活。反观日本亦流行「蜗居」,日本人更运用空间智慧,创造出型格和实用兼备的「蜗居」。今期 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设计学院副教授郭恩慈博士为我们探讨这个议题。

1/ 香港人和日本人的置业心态有甚么不同?

在香港,很多人视置业为投资项目,半自住半投资形式的人相信亦为数不少。所以,香港人对物业通常有出售价值的考虑。然而,对日本人来说,物业普遍作居住用途,是生活所需的一部份。以我观察,日本人购买房子作自住,很少会视它为一项投资,并且一般会长年居于同一住所。

2/ 请分析香港人与日本人对「蜗居」的不同观念,这是否与不同的社会背景有关?

日本实行土地私有制,所以在日本买房子土地是属于购买者的。于是,日本一些「蜗居」族可以为自己由屋外至屋内度身建造「蜗居」。建筑师通常会为个体户家庭设计整间房子,房子不但可以突显屋主喜爱的风格,而且设计师可在小小的空间里建构得五脏俱全。在日本,一些「蜗居」确实建得既有特色,且又有趣。

在香港,购房者只拥有该单位,没有土地拥有权。所以,一切的设计都只可在室内进行,因此限制会比较多。更何况部份香港市民只能够勉强负担租住公共房屋、经济更差的家庭或许只能住在残破的唐楼,甚至笼屋或板间房等地方,还怎会讲究居住空间的设计?

所以,香港人一般对「蜗居」的概念和期望,根本与日本人截然不同。

3/ 请分析创意「蜗居」设计在香港的可行性和发展?

如果「蜗居」是用以形容比较细小的单位,而并非恶劣的居住环境,创意「蜗居」设计在香港是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和潜力的。其实,近年很多设计公司和设计师都愿意为「上车」(即首次置业)一族或小型单位的住客,设计尽用空间而实用的「蜗居」。本港亦有电视节目,专门介绍本地小型单位的设计,足见室内设计师面对细小的居住空间时所发挥的创新意念。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