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有多嚴重?

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有多嚴重?

 


香港人口持續老化 ,隨着主要就業年齡人口減少,本港的勞動人口數目亦不斷下降。今期Excel@PolyU訪問了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轄下活齡學院聯席總監錢黄碧君在這課題上的見解。

1/ 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有多嚴重?

香港人口老化的趨勢已成為大眾關注的議題。現時, 每八個香港人就有一位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香港人愈趨長壽,隨着人們年紀越來越大,男性和女性的平均預期壽命在二零一零年分別是八十及八十六歲。二十年後,在每四個香港居民之中就將有一位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世界衛生組織預期,到二零五零年,本港將在全球佔最大長者百分比的城市中排第五位,即香港將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口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

2/ 人口迅速老化對社會有什麼影響?

人口迅速老化令老年撫養率(即十五至六十四歲的勞動人口供養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非勞動人口之比率)不斷上升,由二零一零年每一千名勞動人口撫養一百七十二名非勞動人口,上升至二零二一年每一千名勞動人口撫養二百二十七名非勞動人口。這意味着香港的勞動力不斷下降。

香港人愈趨長壽,隨着人們年紀越來越大,他們要依賴醫療、福利和其他服務的機會亦相應提高。然而,我會以正面的角度來看待老齡化問題。我認為這羣長者是社會上一股新興的人力資源。其實,百分之八十五的老年人口是活躍和身體壯健的,如果可以為他們提供機會,繼續他們積極和獨立的生活,並讓他們與人分享知識、見解和經驗,擔當顧問、導師或義工的工作,他們便可繼續成為社會的寶貴資源。

3/ 在經濟方面,人口老化將帶來什麼問題?

長者的消費和投資取向都比年青人保守。因此,人口老齡化可能會影響香港的經濟增長。然而,在未來十年,新一代的長者將有更高的教育程度和更強的消費能力,他們對生活質素和服務抱有更高的期望及要求。我認為「銀髮市場」將興起和帶來很大的商機,各行各業都會研發新的產品和服務,例如銀行、保險、保健、美容、房屋、交通、設計、科技、服裝等,以迎合這羣年長顧客的需求。一個長者友善的城市必定有助鼓勵老年人積極參與社交活動,並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一份子。

4/ 理大活齡學院在人口老化問題上擔當什麼角色?

理大活齡學院視香港人口結構的變化為一個良機,致力支援及裝備香港發展成為年齡友善的社會,以滿足人口老化帶來的各種需要和機遇。

活齡學院集合理大二十三個專業界別的學者、研究員和從業員,包括:健康和人本服務、財務和商業、政策和管理、設計、工程和科技、環境科學和生物技術、紡織和製衣,以及休閒和康樂範疇,共同締造協作空間,推動卓越研究及跨專業教育。我們期望集合公私營機構的專業人士、廣大市民及長者的力量,協助香港演變成一個豐盛的活齡社會。

此外,活齡學院為五十歲或以上人士提供學分及非學分課程,讓他們終身學習,並有助提高他們的自尊。學院亦為第三年齡人士(五十歲或以上)成立了一個「薈賢廊」,鼓勵參加者發揮潛能,積極從事義務工作和填補社會所需的受薪工種。

5/ 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會有解決方案嗎?

除了延長退休年齡及鼓勵年輕夫婦多生孩子的建議之外,我提出要解決根本的問題,就要將可能成為負擔的長者轉化成人力資源。透過實用性的課程和活動,我們希望幫助長者自我實踐及向自己的生命負責,並盡量延長這羣長者獨立、愉快、積極、健康和對社會有貢獻的生命,讓他們為自己的人生創造另一高峰。再者,只要長者快樂和健康,政府可在醫療和福利開支方面節省很多資源。這羣活躍的長者可以繼續為社會貢獻自己的時間和專業知識,這將是一股擁有充裕時間和豐富經驗的無限人力資源。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