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啄木鳥研究破解避免頭部受傷之謎

 

啄木鳥研究破解避免頭部受傷之謎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張明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樊瑜波教授共同帶領一項創新研究,破解為何啄木鳥重複在樹木上啄食的動作不會令其頭部受傷。研究人員採用兩台同步高速攝像機捕捉啄木鳥的頭部動作,並利用重力感應器測量啄食動作的推撞力。

研究結果顯示,啄木鳥的啄食動作不會對其頭部產生任何傷害,是基於三個共同發揮作用的綜合因素。首先,啄木鳥的頭蓋骨上有一層舌骨的迴圈結構,它如同安全帶般起着保護作用。其二,啄木鳥的嘴部上下兩半長度不同,這不對稱結構降低了由嘴尖傳輸至大腦的衝擊力量。其三,啄木鳥頭蓋骨中不同點的「海綿狀」骨骼結構緩衝了衝擊力,因此腦部受到保護。

研究人員預期必須進行更多以數據為基礎的研究,才可把該生物機制應用於人類保護裝置及其他工業設計上,例如頭盔和其他相關產品。 詳情>>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