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示威者穿戴V煞面具的社会现象

示威者穿戴V煞面具
的社会现象

 


最近,香港的示威者行列中常出现戴着V煞面具(「V怪客」电影中V所戴的面具)的人,他们以匿名者的身份参与游行示威、甚至採取抗争行动。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石丹理教授为我们分析这个社会现象。

1. 你对示威者戴着V煞面具参与游行示威这个社会现象有何看法?

这不是香港独有的一种社会现象。在世界各地的示威活动中亦经常出现激烈抗争。戴着V煞面具这动作,既可以引起公众和媒体的注意,更赋予示威者新的身份,例如:自由主义者及抗争者。

2. 戴着V煞面具参与社会运动,有甚么象征意义?

参与社会运动的人士可能因着不同的原因而穿戴V煞面具。首先,他们可能觉得戴着V煞面具很有趣,就像参与嘉年华会。第二,他们可能因矛盾的心理因素而 戴V煞面具。也就是说,他们希望示威抗议,但担心被人认出。第三,他们希望建立一个新的身份来代表正义和拥有超自然力量。他们期望以这种身份来审判政府,甚至与政府对抗,以解放被压迫的人。最后,我相信有些穿戴V煞面具的人,其实是希望避免做了违法的事之后会被认出和逮捕。

3. 有些人认为戴着V煞面具游行示威的人,希望警方无法认出或指证他们使用暴力或触犯法例。其实,欧美一些国家已立法禁止示威者于游行集会期间戴着面具。你有甚么看法?

因着公平、法律和秩序的缘故,我支持立法禁止示威者戴着面具游行示威。此外,值得留意的是,穿戴面具提高了「匿名」的意识,而发生暴力事件的可能性亦随之而增。

4. 近日一群中产人士发起「九一一反暴力丝带行动」,谴责暴力,呼吁理性表达意见。请分享你对这个举动的见解。

我认为表达不同意见绝对是合理的。基本上,示威中出现暴力事件是不可容忍的,因为这样会导致更多的暴力和罪行。此外,追求理性表达意见是很重要的。当一个人太情绪化的时候,他/她的言行都会非常衝动。在过去几个世纪,理性表达意见一直是西方民主的基石。

5. 香港一向是个多元的社会,今时今日市民以很多不同形式来表达意见和诉求,这会否促使政府积极处理社会问题或反而深化了社会的矛盾?

我认为越来越多人公开表达自己的想法是一个好的现象。虽然这可能令人觉得社会上有太多噪音,但亦有助显露和释放深层的不满情绪。这会否深化社会的矛盾,则取决于政府如何反应及疏导那些负面情绪。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