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护士对病人的关心及与病人的沟通,在医疗服务中的意义

护士对病人的关心及与病人的沟通,在医疗服务中的意义

 

护理专业站在病人护理的最前线,但香港的护士人手多年来一直严重短缺。在这背景下,护士对病人的的关心,以及与病人的沟通在医疗服务中有何意义?今期 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护理学院副系主任兼副教授陈胡安琪博士分享对这议题的观点。

1.护士对病人的关心在医疗服务中有何意义?

「关心」是护理学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它建基于人文价值观,例如怜悯、同情、关怀、亲切、耐心和盼望。如果只为病人提供任务导向的医学治疗,而漠视关怀,就是忽略了关心患病的人之重要性。在现今的医疗环境中,病人的病情越发复杂、加上人力资源短缺、以及注重效率和效益,关怀病人就显得尤其重要。

2.在医护环境中,沟通对护士关怀病人是否重要?

关怀的关键就是与病人及其家属有效地沟通,从而了解病人的需要,这是很重要的。病人认为什么是重要的?不仅是护士说些什么及怎样说出这些话,还有护士表现出的关怀。因此,言语上和非言语上的沟通均有助促进护士与病人之间的合作和建立良好关系,以改善病人的身体和精神健康。透过与病人进行治疗性沟通,其实可鼓励病人参与决策,以管理其疾病。此外,护士在与病人沟通中措词得宜,亦可显示他们对病者的尊重。

3.护士对沟通的观念有否影响他们跟病人相处的态度?

当护士认为与病人沟通和建立关系需要长时间的互动交流,这便影响到他们自发与病人沟通的动机,因为他们相信自己需要付出额外的时间。他们亦不愿意为每位病人腾出预定的时间来沟通。因此,护士对沟通的观念有可能影响及妨碍他们与病人沟通。

然而,根据我最近的研究显示,要与病人建立关系,可透过简短而反复的互动交流。在医护环境中,其实很多护士都在日常护理程序中争取与病人沟通的机会,以关怀病人心理上的需要。双方有效的沟通和良好的关系反而有助护士节省时间。

4.在护士与病人沟通当中,是否有任何障碍或困难,妨碍有效沟通?

除了护士对沟通的观念之外,其他妨碍护士与病人沟通的障碍包括:时间上的限制、人手编制问题、病房文化与支援、要求多种资料文档的趋向、病人的经历、以及护士的知识和经验。

5.请分享你最近有关护士与病人沟通的研究项目。

最近,我进行了一项试验性研究,探讨护士与病人之间的沟通,以及护士对可用作沟通的时间之观念。这是一项以小组访问形式进行的质性研究。结果显示,护士的沟通态度与他们对沟通的观念有着密切的关系。护士或许可以在思维上作出一些调校,以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沟通意识,并理解治疗性沟通其实无需付出很多时间。倘若护士认识到,简短而反复的互动与倾谈的价值,这些都是优质的沟通,定必有助他们了解病人,以及提供病人为本的护理。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