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光学离焦」软性隐形眼镜 改善儿童近视情况

「光学离焦」软性隐形眼镜 改善儿童近视情况

 

 

理大眼科视光学院近视研究中心杜嗣河教授及林小燕教授成功研发了崭新的「光学离焦」软性隐形眼镜。最近,这项发明在第三十九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夺得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以及罗马尼亚克卢日纳波卡科技大学-特别大奖。

这技术的原理,是利用一种多区域的双光镜片来平衡眼球的实际长度和光学长度。当儿童患有「近视」,进入其眼睛的光线会聚焦在视网膜前方,而并非视网膜上。戴上这崭新镜片后,首先一个影像会在视网膜上产生出来,继而另一个离焦影像亦会出现。这样,镜片就是利用了眼睛的自然回馈机制—『正视化现象』,使眼睛倾向一个让它能以最接近正常视力般聚焦的形状,亦即是说,令眼球的大小和形状因应在环境中所接收到的光学讯号而产生改变。这种镜片既能提供清晰的视力,亦同时令佩戴者不断接收各个视觉距离的「正向光学离焦」(即抑制近视形成)的讯号。该离焦方法非常有效,更可与各种常见的隐形眼镜合并使用。

为期两年、八十位近视患者参与的测试显示,「光学离焦」软性隐形眼镜能够有效放缓香港学童(八至十三岁) 的近视加深速度达百分之五十。参与测试的儿童更觉得佩戴此隐形眼镜时感觉舒适。这新镜片提供可媲美传统单光镜片的清晰程度,并在全块镜片上传递同样的光学聚焦点。该崭新技术已取得澳洲、中国内地、美国及欧洲多个国家的专利。

有关新闻报导: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5/17/YO1105170011.htm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1/05/17/JX-1372003.htm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517/00176_036.html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