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对培育创意最大的窒碍是……

对培育创意最大的窒碍是……

 

理大副校长(科研发展)兼光通讯学讲座教授卫炳江教授自二零一零年七月起出任本校副校长。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他分享对培育学生创意,以及理大科研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

Q1:我们重视创新,因为它对世界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但我们如何能培养学生成为勇于创新的科研人员?

我不认为有「达致创新的十二个步骤」那些方法 – 我们并不是在烹调一个菜色!在我看来,要创新就是要与众不同。但是,我们害怕与众不同,这尤以亚洲人为甚,或许是因为我们在强调「和谐」和「服从」 的文化中成长,而我们认为与别不同可能会影响与朋辈之间的和谐关系。

再者,要作出新尝试代表面对失败的可能性更大。从我与学生接触的经验来看,他们创新的最大窒碍,是害怕失败。愈聪明的学生,愈害怕失败。所以他们选修的科目或进行的研究,都是自己有信心取得好成绩的。

我告诉学生,要敢于与众不同,敢于尝试,敢于问为什么。当然,这可能会面对失败,那就去找出原因吧!我总是告诉他们:「不要告诉我这是爱因斯坦说的,因为你不是爱因斯坦 ... ...不要说这是正确的,因为别人说这是正确的! 」 说到培育学生的创意,我认为这关乎我们的态度,以及文化。

Q2:要做出成功的研究,关键是什么? 你能提供一些意见给研究生吗?

你必须喜欢你所做的事,并投入地去做你喜欢的事。追求你所相信的,不管它是什么。如果你认为有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那就尽你所能,钻研下去—一定要投入。

Q3:对于理大未来几年的科研发展,你有什么想法?

毫无疑问,我们的科研在过去多年均有出色的表现。现时我们社会面对的重大问题,关乎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这些都需要深入研究。因此理大会继续投入资源来研究这些课题,希望能为我们的社会、国家和世界带来影响。我们需要集合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努力去研究这些课题,而不是由个人集中研究一个特定的范畴。

理大已把「支援珠江三角洲发展」列为四个重点发展方向之一。珠三角地区正在经历一个从劳动密集及低技术走向中/高科技、高增值产业和知识型经济的转变,而理大及香港可以为此提供积极的支援。因此,理大将会在未来几年加强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合作,以支持该区的长远发展。

Q 4:在研究方面,理大有什么优势?

理大师生的层面多样化,亦具备遍布本地、国家及世界各地的强大网络。由于成长环境而造成的文化偏见往往限制人的思想模式,所以跨文化的合作可以引入新的想法,有利解决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合作激励创新,有利研究的未来发展。

Q 5:你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包括在美国进行十五年的学术和工业研究,并在光通讯的研究上有积极的贡献。你进行研究的动力是什么?

进行研究、撰写建议书、发表论文,以及出席研讨会都是达致目标的方法。但目标是什么?目标是造福社会和人类。这是最重要的,这是研究的意义,这就是动力的来源。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