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珠三角区域一体化

珠三角区域一体化

 

广东省政府最近就珠江三角洲地区九个城市一体化方面,提出了五份政策文件,涉及珠三角地区的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规划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这些文件制定了政府从现在到2020年的计划,并设定于2012年达到的中期目标。

今期Excel@PolyU请来理大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兼中国商业中心主任陈文鸿博士与我们分享他对珠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看法。

你对这些政策文件有什么看法?
这是一个合乎逻辑的发展,去年初公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而这五份文件则根据该纲要所订下的基本目标和策略,列出更详细的规划、投资项目和发展目标。这不仅用于勾划未来十年政府政策的框架,亦会作为珠三角地区不同范畴企业和机构的工作指引。

在你看来,这些文件中最重要的理念是什么?
最重要的理念似乎是创造一个以广州为中心的大都会区。重点强调在大都会区内的所有地区可在一小时内连接到铁路网络,并为区内所有居民,包括没有正式本地居民户籍但长期居住的居民,提供普遍性或标准化的公共服务。基本框架将于2012年完成,而到2020年,该大都会区便将充分整合。

广东省政府并增加了一个额外的愿景 /目标,就是到2020年,广州和深圳将成为世界主要城市,而这是在去年并没有提及的。

这对珠三角地区有什么影响?
这些政策文件对珠三角地区和香港均有深远的影响。该地区将成为中国及世界上最大(人口超过四千万)、最完整,并具有经济动力的大都会区,超越正在老化、有三千三百万人口的大东京都会区。

所有类型的经济发展 模式—协同、网络、规模、范围和集聚—将得以实现。尽管它未必能达致最大的效益,但所有这些经济模式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其效果之大,并没有其他城市或大都会区可以媲美。 透过大规模投资和实现这些经济模式,珠三角地区将快速发展和增长,在这个基础上,该地区也将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服务经济。这大概是广东省政府有信心广州和深圳将在十年内成为世界主要城市的原因。

对香港的影响?
香港的经济一直依赖对珠三角地区和中国内地其他地区的净出口服务,以达致本港近期经济的适度增长。如果珠三角地区变得更加以服务为主,它一定会从香港进口替代服务,并可能还出口服务到香港。

由于广州和深圳都努力在短时间内成为世界主要城市,它们必然会与香港这个邻近的国际都会有激烈的竞争。城市间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

自回归前的经济泡沫这么多年以来,香港一直沉醉于投机活动,在其他方面并没有什么行动或投资。在未来,如果香港要维护其作为中国内地世界领先城市的位置,她今天便要醒来,并作出改变。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