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高校國際化事在必行

高校國際化事在必行

 

理大首次舉辦的「國際學生創新挑戰賽」在六月初圓滿結束,比賽吸引了超過一百八十隊來自二十一個國家及地區的中學及大學生參加。

這項國際比賽是理大為推動大學國際化舉行的眾多活動之一。今期Excel@PolyU邀請了理大副校長(國際事務及行政教育)徐林倩麗教授,為我們講述大學國際化的重要性以及理大在這方面的進展。徐教授亦身兼推動大學國際化工作小組主席。

為什麼高等教育界必須國際化?
現今全球一體化,跨文化力量影響之大可說前所未有,現代社會任何一個領域已經不再可能孤立地發展。國際化亦因此成為世界各地頂尖大學的主要發展策略之一,因為它們看到全球化可在多方面促進教育發展,包括令課程加入國際化元素,促使學生有廣闊的多元文化視野,鼓勵跨學科和跨國界的科研合作;及促進知識和科技的轉移。香港的大學當然不能錯失此良機,正如我們的校長最近在一個論壇所說,「如果不國際化,我們就很可能被淘汰。」

香港須加快高校國際化的步伐,才能保持在區內的競爭力,因為很多城市(包括香港)現時都有意發展成為教育樞紐;以我們的鄰居新加坡為例,他們的政府在這方面就非常積極,除大量資助非本地學生到當地讀書外,還向他們提供就業機會。

理大如何配合全球一體化的趨勢?
理大一向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學生除了課堂學習外,還獲得衆多堂外學習的機會,俾使我們的畢業生將來在任何多元文化和國際的環境中工作都能夠勝任。換句話說,我們要令所有畢業生都具備國際視野,以及善於解決影響全球的問題和挑戰。

理大的二零零八至二零一二策略性發展計劃,早把國際化列為大學的策略性目標之一,隨後我們成立了國際事務處,而校長亦新設了副校長(國際事務及行政教育)一職,在在顯示了理大致力國際化的決心。

有些人關注到國際化可能造成過份側重非本地生的情況,你如何平衡各方利益?
我必須強調,本地生一直是我們最關注的。國際化的最終目標,是透過吸引海外及內地學生到理大讀書,營造一個國際化環境,促進文化和學術交流,同時令學生明白到,全球性的競爭是必然的,他們必須要裝備自己,迎接挑戰。

現時我們的學生組合有多國際化?
過去,非本地生約佔我們學生總人數的百分之八,大部分是內地生。去年我們取錄了二十名外地學生,今年將會增至六十名,主要來自亞洲地區。我們的目標是,到了二零一三年,優秀海外生的人數增加至一百五十名,令我們可以接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新訂的百分之二十非本地生的指標。

還有哪些促進國際化的計劃在進行中?
為配合二零一二年起實施的四年制大學課程,我們正從世界各地物色教學人員,並推行「世界級學者計劃」,延攬國際知名學者,藉此加強理大在學術及研究方面的優勢。另外,我們最近推出了「2010薪酬與福利方案」,希望可挽留和延攬優秀人才。

我們也致力為課程加入國際元素,讓本地生具備多元文化觀點及國際視野,以便在日益全球化的環境中脫穎而出,卓有所成。

此外,大學國際化的另一關鍵領域就是研究,這對一向重視科研的理大很重要。因此,我們將會繼續與國際頂尖大學合作進行科研。至於國際網絡方面,我們已與四十多個國家及地區逾五百六十間機構建立策略夥伴關係。

大學國際化面對哪些挑戰?
最大的挑戰當然是學生宿位短缺,到了二零一二年,這問題將會更為嚴峻。雖然我們位於何文田的新學生宿舍將可提供一千六百五十個宿位,但仍然是供不應求。

我們正研究各種方案以應付這個難題,例如檢討現時的宿位政策,將來學生或許只能在學校宿舍居住一年,我們可能設立一個學生住宿事務處,為學生提供支援,協助他們在校園外找尋住處。我們也會與一些有志為香港教育發展出錢或出力的人士和企業(例如地產發展商)商討,看看他們能否向學生提供較便宜的租住單位。總而言之,我們將盡可能向所有海外和內地學生提供住宿。

另一項挑戰是延攬優秀的教員和招收頂尖的非本地生。現時全球的大學都在競逐人才,在這方面理大面對的挑戰很大,但我們已盡力吸引人才,例如,上述的「2010薪酬與福利方案」就要吸納優秀的教職員,另外,自從成立了國際事務處後,我們在招收優秀學生方面亦做出了成績。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