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研究发现: 逾四成新冠患者一年後仍出现「疲劳综合症」 理大推「康复八式」 提升体能 助重建疫後健康

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洪克协痛症管理教授兼副系主任符少娥教授(左)及同系副教授黄宇乐博士(右)的团队,发现逾四成研究对象在确诊后十二个月,仍然受「长新冠」症状困扰。

团队设计的「康复八式」体适能运动,由八种动作组成,以锻炼全身不同肌肉组群、促进心肺和肌肉健康为目的。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超过两年,世界衞生组织(世卫)去年指出 ,大多数新冠患者都能痊愈,但部分人在康复後数个月内会出现呼吸困难丶疲倦丶认知功能障碍等不同症状,而这些中长期影响统称为「COVID-19 长期影响」 (「长新冠」)。

2020 年,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团队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医疗衞生研究基金 (HMRF) 拨款,开展对新冠患者的追踪研究,以探讨他们康复後的健康状态及其心理和健康相关生活质素 (HRQoL),并了解他们的 3R (重建体魄Rebuild fitness丶重拾信心 Regain confidence丶重获生活 Resume normal life) 进度。

研究自 2020 年 10 月展开,追踪由本地五间医院转介的新冠患者确诊後六个月及十二个月的康复情况。研究人员透过面见及视像,以特定的测试,评估他们的心肺功能丶体能丶疲劳程度及生活质素等。团队发现,参与研究的 118 名对象,在确诊後的六个月和十二个月,逾四成仍然受「长新冠」症状困扰,有疲劳丶下肢肌肉乏力等情况,影响其日常生活:

  • 确诊後六个月内: 约 42% 出现「疲劳综合症」

  • 确诊後十二个月: 约 43% 仍然有「疲劳综合症」情况

  • 由确诊六个月至十二个月这段期间,他们的疲劳评分并无显着改变 (即没有随时间而改善)

  • 疲劳程度与肺活量和下肢力量有关

  • 成人和长者出现「疲劳综合症」的情况相若

  • 五成女性研究对象出现「疲劳综合症」 (男性则只有三成)

领导此项研究的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洪克协痛症管理教授兼副系主任符少娥教授表示∶「新冠康复者大多认为自己已痊愈,对疲劳的感觉掉以轻心,又或以为疲劳情况会随着时间而缓和。进行不同测试後,他们才发现自己的疲劳症状与心肺功能不足及下肢肌肉较弱有关。其实只要采取适当的康复治疗方案,情况是可以改善的。」

3R 康复治疗方案
为协助新冠康复者重拾健康,理大团队制订了一套为期六周的训练计划。康复者在理大物理治疗师指导下,每周进行两次训练课堂(每次 60 分钟)及三次家居运动(每次 30 分钟),透过不同形式的运动,提升肺活量及改善肌肉力量。完成六周训练後,参与训练的 24 名新冠康复者中,大多数人的肺活量和下肢力量均有提升,疲劳情况亦有改善:

  • 近七成新冠康复者的肺活量有所提升

  • 逾六成新冠康复者的下肢肌肉增强

  • 有「疲劳综合症」的康复者中,有四分三已回复正常

该训练计划包括理大团队设计的「康复八式」,由八种动作组成,以锻炼全身不同肌肉组群丶促进心肺和肌肉健康为目的。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副教授黄宇乐博士表示∶「『康复八式』动作简单,每组运动需时约八至十分钟,可按自己的身体状况调节运动量和时间,循序渐进提升体能,达致重建体魄 (Rebuild fitness)丶重拾信心 (Regain confidence) 及重获生活 (Resume normal life) 的目标。」黄博士补充,「康复八式」不但适合新冠康复者,疫情期间「留家抗疫」而减少外出活动的市民亦可多加利用,以保持身心健康。

浏览「康复八式」影片∶https://youtu.be/oXJ2PLA926k
如对研究计划有兴趣的人士,可联络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 (电话: 4625 3790/5598 4562)

 

***完***

详情查询

李卓敏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