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发全新防病毒三维打印物料十分钟杀灭逾九成新冠病毒

2022年1月13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纺织及服装学系

由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副教授卢君宇博士(中)带领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全球首个可杀灭表面新冠病毒以及绝大部分常见病毒和细菌的「防病毒三维打印物料」。

团队把物料制作成门柄保护套及电梯按钮等。由於物料的消毒成份是嵌入式而非涂层,即使日常以漂白水等消毒用品清洁,亦不损害其防病毒效能。


变种病毒 Omicron 於本港社区有蔓延趋势,为控制疫情,政府收紧防疫措施,市民亦须加倍注意个人卫生,提升抗疫能力。现时不少公共设施(例如:公共洗手间的门柄丶升降机按钮等),卫生程度未如理想,容易成为传播病毒和细菌的温床,构成公共卫生风险。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跨学科研究团队早前成功研发全球首个可杀灭表面新冠病毒以及绝大部分常见病毒和细菌的「防病毒三维打印物料」(物料)。物料的主要成分为树脂,加入阳离子化合物等抗病毒成份,可以刺穿病毒的细胞膜,并破坏其结构,达至杀灭病毒和细菌的效果。

带领团队的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副教授卢君宇博士指出,实验室测试证实,物料可以在两分钟内杀灭七成存活於其表面的新冠病毒及其他病毒/细菌;十分钟内的抗病毒率更达至九成,表面几乎所有病毒和细菌均可於 20 分钟内被杀灭。卢博士表示∶「这种物料是一种具备高度防病毒效能的树脂物料,可以利用三维打印技术,因应需要制作出不同形状,可塑性甚高,可广泛应用於公共设施,为社区提供防疫支援。」现时团队正为此技术申请专利,并将用於商业用途。

过去一年,团队曾与民政事务总署丶香港湿地公园及环保组织合作,在理大三维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的支持下,把物料制作成回收箱手柄丶洗手间门柄保护套丶电梯按钮及盲人点字板等,实地测试物料的抗病毒性能及耐用性。团队成员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简志伟教授表示∶「回收箱手柄在使用近一年後,除了没有任何损坏,其表面亦没有检测到新冠病毒丶大肠杆菌及金黄葡萄球菌,证实物料具备稳定防病毒和细菌的效能,其效能在使用後三年才开始逐步减弱。由於物料是以物理原理破坏病毒,故即使病毒变种,仍能发挥同样效果。」简教授补充,由於物料的消毒成份是嵌入式而非涂层,即使日常以漂白水等消毒用品清洁,亦不损害其防病毒效能。

团队获深水埗民政事务处邀请,将会为区内过百座缺乏管理的「三无大厦」,以物料制作成门柄保护套,并安装在经常有居民出入的门上,协助减低大厦内的病毒传播风险。团队亦希望把物料应用於中小学校园丶医疗保健设施以及公共运输系统中。

 

***完 ***

详情查询

李卓敏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