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母混讀

n聲母、l聲母

  今日香港,n聲母、l聲母相混的情況極為普遍。「你」(nei5)、「李」(lei5)都讀lei5,「年」(nin4)、「連」(lin4)都讀lin4,「腦」(nou5)、「老」(lou5)都讀lou5,主要把n-唸成l-。

n-是鼻音,發音時氣流通過鼻腔發出。
l-是邊音,發音時氣流從舌頭的兩邊通過。
下面是n聲母、l聲母的例字例詞:
n 聲母 l 聲母
例字 例詞 例字 例詞
1
2
3
4
5
6
7
8
9
10

ng聲母、零聲母

  今日香港,有些人不會辨別ng聲母和零聲母。如「我」(ngo5),有些人讀ngo5,有些人讀o5;「柯」(o1),有些人讀ngo1,有些人讀o1;「牛」(ngau4),有些人讀ngau4,有些人讀au4,「歐」(au1),有些人讀ngau1,有些人讀au1。

  到底哪些字是ng聲母?哪些字是零聲母?該字屬於1、2或3調時,多數是零聲母,如果屬於4、5或6調時,多數是ng聲母。

ng-是鼻音,發音時以舌根部位抵住軟顎,讓氣流通過鼻腔發出。
省去ng不讀,直接把韻母讀出來,就是零聲母。
下面是ng聲母、零聲母的例字例詞:
ng 聲母 零聲母
例字 例詞 例字 例詞
1
2
3
4
5
6
7
8
9 西
10

gw/kw聲母、g/k聲母

  不少人會把圓唇的gw-、kw-讀成不圓唇的g-、k-,把gw-、kw-讀成g-、k-,主要是涉及o的韻母,例如「過」(gwo3)和「個」(go1)、「鄺」(kwong3)和「抗」(kong3)。

gw-、kw-是圓唇音,發音時雙唇要收圓。
下面是gw/kw聲母、g/k聲母的例字例詞:
gw/kw 聲母 g/k 聲母
例字 例詞 例字 例詞
1
2
3
4
5
6
7 生素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