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保持登入

註冊

姓名最多不超過30個字符

顯示密碼
接收宣傳內容
保持登入
返回
關於我們

計劃

計劃 II (年期︰2023年12月至2026年11月)

背景

人口老齡化是全球正面臨的一大挑戰,香港亦不例外。社會正面對龐大的健康及醫療需求,及對安老院舍的需求甚殷,提醒我們必須探索一些創新的解決方案來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危機。除了政府和決策者積極檢討人力資源規劃並增加安老院舍數量外,應用適切的創新科技方案提高現有安老院舍的服務水平,亦有助於重塑目前的安老院舍服務模式,實現建立「智能院舍」的願景。

關於計劃

「賽馬會智齡匯」計劃在過去數年間示範了將智齡科技方案應用於「居家安老」及「持續照顧」的可行性。計劃致力在業界推動和發展智齡科技,不單已贏得社會的廣泛認同,同時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將計劃的成果進一步拓展。

未來三年,計劃將繼續為社會上的不同持份者供智齡科技上的支援,以配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升安老院服務質素」的最新政策。同時,計劃將與多間安老院舍攜手合作建設更多智能院舍,支援安老業界及社區智齡科技的發展,以應對嚴峻的人口老化挑戰。

目標

  • 創新:普及應用智齡科技

以嶄新的智齡科技創新方案支援安老院之日常運作

  • 合作:卓越服務

在安老業界中建立跨院舍智齡網絡,促進彼此交流及提升服務水平

  • 能力提升:知識與技能

透過發展「智能院舍」提升公眾及安老業界對智齡科技的認識及應用

重點項目

  • 體驗中心

智齡科技「體驗中心」不單延續既有服務,為跨業界人士築起交流平台;更將注入更多安老院舍適用的創新科技方案及元素,進一步支援安老業界進行培訓、交流以提升服務質素。

  • 智能院舍

通過向安老院舍提供技術支援、應用指引及員工培訓,鼓勵它們應用智齡科技方案應對營運挑戰。

  • 多元化的智齡科技活動

計劃舉辦多元化的智齡科技活動,以提升安老業界團隊的智齡科技水平、促進本地智齡科技方案的普及應用以及提升居於社區及安老院舍內的長者之生活質素。

 

 

計劃 I (年期︰2017年12月至2023年11月)

背景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於2015年發表的《香港人口推算2015-2064》內所載的人口推算數據顯示,預算於2064年年中時,本港65歲及以上之人口百分比將佔全香港整體人口的34% [1]

因應本港人口將持續老化的趨勢,香港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成功獲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支持,推行一個名為「賽馬會智齡匯」的五年計劃,以推廣智齡科技和提升長者生活質素。從2017年12月起,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向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合共提供港幣四千七百九十五萬撥款,用作資助計劃的營運開支。

「賽馬會智齡匯」計劃旨在建立一個跨領域的智齡網絡,既透過介紹智齡科技,藉以提高公眾對為長者而設的創新科技產品之認識;亦凝聚社會上不同的持份者(如:學者、醫護人員、安老服務提供者、技術開發者、照顧者、長者……),促進彼此分享及交流,銳意為長者設計更優質的科技產品及提供更理想的安老服務。

目標

  • 建立平台,讓公眾及社會人士能透過了解及應用智齡科技,以提升長者或殘疾人士家居及生活質素
  • 為長者、殘疾人士、其家人、照顧者、學者、各行業及界別人士……創造互動交流機會,使用家透過應用智齡科技,提升生活質素;同時讓研發者能提升產品質素

年期

2017年12月至2023年11月

重點項目

  • 體驗中心

計劃於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成立智齡科技「體驗中心」,中心內設有四個區域:接待處(「智」專推介)、「智」趣體驗互動區、智齡家居示範單位及智齡科技產品庫。透過展示智齡產品、舉行智齡科技諮詢、示範、導賞參觀、展覽、工作坊及互動的親身體驗活動,讓公眾對智齡科技有更全面的了解和認識,讓智齡科技融入長者生活。

  • 示範院舍

計劃亦會與六個非牟利機構合作,設立智齡科技「示範院舍」,為現有院舍提供適切的智齡輔助工具,以減輕前線護理人員的負擔和壓力,並安排業界實地參觀,鼓勵安老服務業界善用智齡科技,以達致能為長者提供優質護老服務的目標。

 

[1]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於2017年9月份發表的《香港人口推算2017-2066》內所載之最新數字顯示,預算於2066年年中時,本港65歲及以上之人口百分比將佔全香港整體人口的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