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研
生命科學 復康袖改善中風患者的上肢功能 復康袖配備模組式部件及綁帶系統

復康袖配備模組式部件及綁帶系統。

理大研發出穿戴式智能肌電系統,為中風患者提供互動而舒適的上肢復康訓練。

胡博士指導患者利用互動電腦遊戲訓練其手部功能。 

胡博士指導患者利用互動電腦遊戲訓練其手部功能。

胡曉翎博士(後排中間)與來自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紡織及製衣學系及工業中心的研究團隊 

胡曉翎博士(後排中間)與來自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紡織及製衣學系及工業中心的研究團隊

患者在中風後普遍出現局部上肢癱瘓的情況,因此,改善其手肘、手腕/手部及手指功能的治療介入至關重要。有見及此,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胡曉翎博士及其研究團隊在紡織及製衣學系、工業中心及其他合作機構的支援下,特別為中風患者上肢復康而設計了一套穿戴式智感肌電系統,名為「復康袖」。

復康袖配備模組式部件及綁帶系統,可靈活使用且配戴舒適。使用者可因應不同的上肢部位訓練需要,而整套或單獨穿戴不同的模組式部件。綁帶系統則具備壓力和濕度調節功能,從而提高長時間穿戴的舒適度。

這種需穿戴特製儀器的訓練結合電刺激與機械系統,不僅利用機電馬達來輔助肘和腕的活動,更透過電刺激加速重建肘、腕和手部的神經肌肉功能,從而增強神經可塑性及復原能力。復康袖更可用來輸入電腦指令,把復康訓練和互動電腦遊戲或應用程式結合起來,從而提高訓練的樂趣,提升復康的成效。

患者一般須穿戴復康袖進行二十節復康訓練。研究團隊評估了患者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後的訓練成效。初步結果顯示,嶄新電激訓練較傳統訓練更有效加快患者上肢功能的康復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