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专题报导
从免疫疗法对抗癌症 从免疫疗法对抗癌症

理大伙拍制药公司成立「理大– Axis Therapeutics免疫治疗合作研究中心」,携手转化医学研究,造福病人。

过去多年,理大一直致力建立与业界的协作关系。其在转化医学范畴的科研及与业界协作的长期贡献,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转移至医疗界,让病者受惠,便是当中成功的例子。


理大副校长(科研发展)卫炳江教授工程师(前排中); Athenex 主席兼行政总裁刘耀南医生(前排左),以及香雪制药董事长王永辉先生(前排右)签署合作备忘录。

惠泽社群是理大与 Axis Therapeutics 公司成立「理大– Axis Therapeutics 免疫治疗合作研究中心」的核心理念。7 月18日,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一个为癌症免疫疗法进行协作研究的重要新平台,在现行免疫疗法领域的相同基础上,探讨创新癌症疗法,帮助香港、大湾区以至全球的病者。

在现今癌症研究中,免疫疗法是其中一项最令人鼓舞的研究,更在2013年获《科学》杂志选为「年度科研突破之最」。免疫疗法启动人体的自身免疫系统对抗癌症。近期的研究结果显示这项疗法将有望成为有效的癌症新疗法。特异性T细胞受体免疫治疗技术(TCR-T)与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CAR-T)是癌症免疫治疗的主要技术。由于T细胞能针对特定的内部肿瘤抗原,透过保护人体外来病原体及免受自身癌肿瘤细胞的伤害,故它们在抵抗细胞介导免疫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透过与Axis Therapeutics(由 Athenex 及香雪制药合资成立)的合作,理大将结合其在抗癌领域的实力和这两间环球生物制药公司的资源及专长。研究中心的免疫疗法科研工作,将由香雪制药子公司香雪生命科学研发的崭新 TCR-T 治疗技术为基础。在今年 7 月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理大副校长(科研发展)卫炳江教授承诺,理大将全力支持先进科技与遗传学模型的研究,推动发展以 TCR-T 及 CAR-T 技术为基础的癌症免疫疗法。

理大与该两大着名制药公司的协作,将有助大学实现目标,把科研成果转移医学界,最令合作伙振奋的是成果将有望应用于现实生活中。香雪制药董事长王永辉先生期望将生物科技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并进行大规模生产。Athenex 主席兼行政总裁刘耀南医生,亦对这项计划充满信心:「我们期待与理大紧密合作,将这项免疫疗法新技术带给香港及全球的癌症病人」。


BCT-100能消耗病人体内的精氨酸(即癌细胞生长必需的养料)。

理大在开发抗癌药物方面往绩骄人,其多项生物科技及转化医学的研究项目,均对香港及大湾区的生物科技发展建树良多。当中重要的里程包括:大学与康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康达医药)在实验室阶段共同研发抗癌药物 BCT-100 。其后康达医药继续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经康达医药提交申请,BCT-100成为首只本港自主研发并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临床试验申请的新药。大学又研发「芹菜素黄酮类二聚体」抑制剂,以解决癌细胞的多药抗药性问题。过去多年,理大学者在抗癌研究上的突破屡获殊荣。

由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营养素提炼出的芹菜素黄酮类二聚体,可防止癌细胞把药物排出。

由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营养素提炼出的芹菜素黄酮类二聚体,可防止癌细胞把药物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