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专题报导
发挥理大优势推动大湾区发展 发挥理大优势推动大湾区发展

理大与深圳大学的最新合作计划,致力为大湾区培育创科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和孕育高科技创业家。


2016 年,国家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公布了大湾区的发展蓝图,将香港、澳门与华南九个城市连系起来,建立一个综合经济和 商业中心。为支持这项新猷,理大亦制订计划以推动大湾区的发展,并充分发挥大学在创新、企业发展和业界网络方面的竞争优势。

多年来,理大与多所内地院校建立了知识交流的网络,致力加强香港与中国内地的连系,造福两地。深圳大学(深大)是其中的伙伴院校,两校透过多项教育和创新计划,一起推广「创富创善」的创业文化。


理大校长唐伟章教授(前排左)和深大校长李清泉教授(前排右)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成立「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

今年,两所大学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协作,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成立「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创新学院),致力将大湾区发展成为世界级创新枢纽。理大与深大将发挥双方在知识转移和创新领域的优势,连结世界各地知名学府及企业,搭建平台培育创新科技人才和支持高科技创业项目,为经济及社会带来裨益。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主要动力,而创新学院的工作将为国家提升大湾区竞争力的策略增添动力。7月18日,两所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一众香港和深圳政府官员、高等教育界和业界代表出席,共同见证这历史时刻,亦印证了双方结合资源及专长的深远意义。


理大设于深圳产学研基地(左)和校园(右)的共创空间资源。

理大校长唐伟章教授和深大校长李清泉教授,深明学院支援工商业界和政府的工作,必须回应社会所需。理大与深大将联合举办创业训练营,并开放两校资源,包括创意空间,以及创新创业课程供双方使用。

在短期内,两所大学亦将成立「科技创业人才培育及加速计划」,推动大湾区的科技创业文化。而创新学院另一项目「科研成果产业化平台」,将承接以上计划大力促进区内创新科研成果产业化,善用理大、深大及深圳的业界网络和资源,提升大湾区的竞争力。

长远而言,创新学院将为全球带来深远影响。多项联合创业教育课程,将促进中国内地与全球创新社群,尤其是三个主要湾区(三藩市、纽约及东京)的交流互动。创新学院将透过引进世界各地的科研人才、创新专家及投资者,一同参与其创新项目,协力推动大湾区的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