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封面故事

近视在全球愈见普遍,眼科视光学院的研究人员花了近十年的时间,研发出荣获多个国际大奖的隐形眼镜和眼镜镜片,可减慢甚至阻止近视加深,为儿童提供崭新的控制近视方案。

2020年,预计全球将有多达二十五亿人患有近视,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香港的情况更值得关注,约有四成学童患有近视,踏入青春期,学生患近视的情况更加普遍,升读大学时,接近八成香港学生需要佩戴眼镜或隐形眼镜以矫正视力。有见及此,眼科视光学院杜嗣河教授和林小燕教授率领研究小组,从动物研究中取证以了解人类眼睛的生长情况,并设计出崭新的「光学离焦」镜片。

光学离焦镜片

当眼球相对于角膜及晶状体是过长,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前,并非于视网膜上,近视便会出现,导致看遥远的影像模糊不清。研究人员针对眼睛天生的「正视化回馈」能力,研发出「光学离焦」软性隐形(DISC)镜片及「多区正向光学离焦」(DIMS)眼镜片。这两种镜片让佩戴者的视网膜前方出现一个模糊离焦的影像,透过眼球正视化,视网膜上会产生另一个清晰影像,从而矫正视力。这种「近视离焦」技术可透过控制眼球过度生长,而改善近视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