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知识转移
以创新技术纾减地质灾害 丁晓利教授(中) 与研究团队成员

丁晓利教授(中) 与研究团队成员

理大研发先进技术,提升监测地质灾害的精准度和管理灾害的效能。

当人造结构(如建筑物) 及天然结构(如斜坡)产生各方面的变形时,便会导致地质灾害。香港有很多斜坡存在山泥倾泻的风险,而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山泥倾泻已夺去了近五百人的性命。地质灾害可能带来的伤亡及财物损毁,对公众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

利用卫星雷达干涉测量技术量度斜坡变动率。  

利用卫星雷达干涉测量技术量度斜坡变动率。

检测地质灾害的早期迹象及监察其变化情况,是管理地质灾害及减低影响的有效方法。监察斜坡逐渐变形的情况,更是预防山泥倾泻的关键。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兼项目首席研究员丁晓利教授率领研究团队,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工作,在监测地质灾害和管理技术两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在监测地质灾害方面,团队致力优化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技术,包括革新硬件设计、软件模组和专门数据处理模型及算法。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虽然是一贯用作监测结构变形和地壳变动的重要技术,但由于每个监测的定点均需要一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仪器,令硬件成本高昂,从而限制了它的广泛使用。有见及此,研究团队开发了多天线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技术,大大减低监测的成本。这些技术已成为监测斜坡和结构安全的业界标准,并获多个国家采用以监测斜坡及水坝。

此外,在管理地质灾害的技术方面,研究团队以空载卫星雷达干涉测量技术为基础,利用卫星雷达遥感图像,提供特定地区的地形和变形资料。此技术的运作不受阳光和天气影响,甚至能为环境稠密地区提供大规模的陆地变形测量数据,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测量方法。研究团队在数据处理模型和算法方面的创新发明,令透过卫星雷达干涉测量技术收集的测量结果更加可靠及准确。

丁教授的团队荣获 2017 年理大卓越知识转移奖(科研项目),以表扬在过去多年在发展以卫星为基础,监测地质灾害技术的努力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