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仁濟易筋十段錦」改善長者身心

「仁濟易筋十段錦」改善長者身心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的專家與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最近聯合發表一份「有關研發及測試一套專為體弱長者重新編制及較易掌握的健身氣功成效」的研究報告。研究發現創新的氣功套路能夠為體弱長者帶來多方面的益處。在今期 Excel@PolyU,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系主任曾永康教授為大家介紹該套氣功及有關研究結果。

為何該套氣功稱為「仁濟易筋十段錦」

專家將兩套非常受歡迎的健身氣功──「八段錦」及「易筋經」中較適合體弱長者的招式結合,故稱為「仁濟易筋十段錦」。

研究團隊有沒有進行試驗,評估「仁濟易筋十段錦」的效用呢?

當然有。我們把參與的116名長者分成兩組,當中61位長者學習「仁濟易筋十段錦」連續十二星期,每週練習兩次,每次六十分鐘;而參加對照組的長者則只參與閱報。

結果如何?

三個月後,研究結果發現,學習「仁濟易筋十段錦」的長者無論在認知功能、身體機能、日常活動或整體健康方面的自我評估,都有顯著改善;而靜止心率也顯著減少。

長者可以如何學習「仁濟易筋十段錦」呢?

此氣功訓練班在研究完結後,繼續在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的護理安老院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推行。

這套氣功對體能要求不高,並分為站式及坐式,體弱長者可以容易及安全地在家練習。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與理大專家同時製作了培訓手冊及DVD介紹「仁濟易筋十段錦」的功法,以加強醫療保健人員對這方面的認識。詳情>>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