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鐵騎士遇車禍 駕駛態度是主因

鐵騎士遇車禍 駕駛態度是主因

 

理大進行了一項為期兩年的研究,目的是要瞭解涉及電單車意外的人為因素,從而制定有效的應對措施,以防止電單車意外的發生。今期 Excel@PolyU 請來負責研究的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鄭樹基博士(上圖,左方),闡述一下研究的結果。

1/ 請簡介一下有關研究的方法。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的人體工效及功能實驗室於二零零八年開始進行有關研究。在第一階段中,我們邀請了920位電單車駕駛者參與研究,其中330位 (35.9%) 曾涉及交通意外。他們需要填寫一份問卷,內容包括三部份:(1) 個人資料;(2) 十八項交通意外成因風險認知清單,及 (3) 十九項違規駕駛行為指數。其後,109位獲邀參加第二階段的研究,接受神經心理和模擬駕駛測試。

2/ 研究將交通意外成因的風險認知分為三個類別,包括駕駛類、環境類和宿命類,有什麼特別的發現?

研究發現不少曾遇意外的司機,竟相信意外與「撞鬼」或「命中注定」有關(宿命類),反而認為與駕駛有關的風險因素(駕駛類),如不安全超車及疲勞駕駛,並不是那麼重要。

3/ 他們的違規駕駛行為指數反映了什麼?

曾遇意外司機的違規駕駛行為指數得分較沒有涉及意外的高出 33.7%,反映他們有較高的超車和超速行駛的傾向。

4/ 在第二個階段的研究中,109位(46位曾涉及交通意外、63位沒有涉及意外)電單車駕駛者進行了什麼測試?有什麼發現?

他們接受與視覺注意力有關的神經心理測試,並配戴眼球追蹤系統觀看不同的路面情況,以調查他們的道路危險洞察力。

結果指出,曾遇意外的司機的眼球轉移較少,如少看倒後鏡,又需花上較長時間來確定危險。

5/ 理大如何利用上述研究結果,以幫助市民?

根據上述研究結果,理大研究人員已制定了具體的訓練方法,以提高電單車駕駛者對路面危險的洞察力。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